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频道热线:0577-88857761 
MORE行情播报
MORE专题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交管新闻 >正文
“三组关键词”盘点市公安局交管局的2019年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13 11:50:19 字体:
近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管局拿到一份“成绩单”:全市发生交通亡人事故与前三年均值相比下降23.91%;根据高德地图公布的第三方测评,在汽车保有量高的35个城市中,三季度温州交通健康指数排名全国第4位;在多条道路施工情况下,全市拥堵警情同比下降15.78%……

  

    本报记者 庄越 通讯员 温交宣

  近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管局拿到一份“成绩单”:全市发生交通亡人事故与前三年均值相比下降23.91%;根据高德地图公布的第三方测评,在汽车保有量高的35个城市中,三季度温州交通健康指数排名全国第4位;在多条道路施工情况下,全市拥堵警情同比下降15.78%……

  数据的背后,是市交管局所付出的努力。近年来,该局进一步提炼“肩上有责、心中有民”的交警精神,转变理念、大胆创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走出了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交通管理新路子。

  记者解锁三组“关键词”,带你走进市交管局的2019年。

  关键词

  满意

  持续深化改革

  释放便民红利

  如今,家住市区郭公山社区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12项交警业务,驻扎在这里的“社区交警”深入基层,倾听民意,让人们连连称赞;车管所出台的六项车驾管服务新举措,涵盖机动车抵押网上办理、推行无人车管服务区、驾驶证网上注销、开通机动车全项信息网上查询等,群众幸福感满满;“扎眼”的僵尸车,在交警的“重拳”管理下被依法拖移、处罚;推出全国首款AI小助手,在众多业务场景实现“服务全流程AI化”“办理最少跑零次”,真正做到便捷、高效服务……

  这些,都是市交管局“心中有民”的具象表现。

  今年以来,市交管局坚持以走在前列为指引,突出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确保上级部署的规定动作到位见效。特别是率先实施“微警务”战略,打造以“温州交警”微信号为平台的互联网交通管理综合服务品牌,提供交通违法处理、学习减分、违法举报等170余项功能。平台现拥有用户359万,是全国首个用户突破百万的公安政务微信平台,累计在线办理各类交管业务3500余万起,大大减少群众办事出行;针对量大面广的驾驶人和机动车办事需求,建设车驾管“网办、监管、服务”三大中心,车驾业务网上办理率超70%,创新打造境外车管所,在意大利米兰等地设置远程办事点,通过视频连线、刷脸认证、远程体检等手段,实现车驾管业务全球通办,得到广大温州华侨的点赞。

  关键词

  安全

  以秩序治理为重点

  营造交通安全环境

  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管理“五大行动”,从源头治理交通违法;在市区鞋都的部分企业、学校内设置10个“共享头盔”租借点,给群众一个临时安全保障……

  这些,是市交管局用心为群众撑起一片交通安全的“蓝天”。

  近年来,市交管局突出常态管理,严查显性违法。他们推出渣土车自律会,快递、外卖骑手四色考评机制等举措,推动企业落实安全责任主责。目前,全市已有103家企业、1519辆渣土车主动加入自律会,按照“准入一律审查、教育一律强化、监管一律跟进、惩戒一律从严、风险一律把控”的标准开展自律管理。

  同时,通过推动立法、联合执法、行业监管等措施,全面加强电动自行车源头管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1日实施的《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交管局还将驾驶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等11类不文明交通行为纳入其中,为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提供法律支撑。

  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2月12日,全市查处电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68.3万起,其中未佩戴安全头盔122.7万起;全市查处不礼让斑马线32.79万起、开车打手机17.89万起;从10月起,已查获100多辆非法改装车。

  关键词

  畅通

  以治乱疏堵为方向

  推进交通畅通

  高德地图三季度交通健康指数,排名全国第4位;联合鹿城区公安分局、鹿城区行政执法局和街道,整治学院路附二医路段交通,该路段拥堵警情下降80.5%;落实“一校一警”制度,主动与学校沟通,制定交通方案,确保上、下学期间道路顺畅……

  这些,都体现着市交管局“肩上有责”的使命担当。

  今年以来,市交管局始终坚持“畅通”和“不扰民、少扰民”相结合的要求,以治乱疏堵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城市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在城市“大建大美”工作中,市区最多有百余条道路同步施工。为进一步保畅通,交警部门提前介入,主动担当,制定了疏堵结合的道路交通管理方案上报。

  同时,该局推进交通标志标线标牌规范化建设,完成120个路口渠化和设施完善,对4条公交专用道标志、标线进行调整,统筹实施市重点项目交通设施配建工程。加强交通设施维护更新,今年以来市区已更新维修各类交通标志牌5344个,施划标线17万平方米,维修交通设施10300余处,新建信号灯12处,交通设施设置规范率进一步提升。

  除此以外,市交管局还积极将精细化管理落地,解决群众关注的交通“痛点”问题,精细治理学院路附二医、瓯江路、惠民路铁道口、实验小学等堵点乱点,改善城市交通秩序。同时,按照“属地政府街道牵头、交警城管主抓、部门配合、社区共治”的原则,推进主干道以外背街小巷的治理。目前,市区已有90多个片区、住宅区建成交通微循环,其中锦花社区、八仙楼社区等作为示范点在全省介绍经验。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