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频道热线:0577-88857761 
MORE行情播报
MORE专题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交管新闻 >正文
温州城市“深度”发展的“体检单”来了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12-23 09:34:00 字体: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城市群环境地质调查成果报告》以“优秀级”的得分,通过了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浙江省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联合组织的专家组评审。这份温州地质“体检单”被专家组赞为“华东地区同类型项目的标杆”,是温州建城以来系统性最强、内容最全、精度最高的城市地质调查研究成果。

  这份报告到底有什么特点,又为温州城市建设提供了怎么样的建议?12月19日,记者前往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面对面采访该项调查的项目负责——该大队海洋地质勘测院院长王一鸣博士,听他讲述这份“体检单”对温州“全域美”治理现代化的特殊意义。

  □晚报记者傅芳芳

  通讯员陈斌

  可建鹿城至永嘉、

  龙湾至乐清跨江通道

  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温州进行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同时,自身也要打通区域限制,打通交通堵塞脉络,让“血液”通畅,让区域优势互融互通。此次调查中针对温州城市群跨江拥海发展也进行了理论验证。

  王一鸣说,他们在对瓯江两岸大量钻孔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将瓯江沿岸岩土体分为六类,经过对比研究提出了跨江(底)通道的规划建议。

  “我们在以最大限度减少工程地质问题的前提下,提出了两条跨江(底)通道的规划建议。”王一鸣说,第一条,是连接龙湾永强平原与乐清柳市平原,岩土体相对比较均匀利于施工;第二条是连接鹿城中部平原与永嘉瓯北平原,具有重要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大罗山有发展“深度”

  可“挖”出20个九山河

  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提出,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好国土空间规划顶层设计,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在国家规划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为国家发展规划落地实施提供空间保障。

  记者了解到,在调查中,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超前研判,也已经将这一点考虑进去。针对温州“七山二水一分田”的现状,项目组对如何全面提升温州中心城区首位度进行思考和调研,并收集研究温州城市规划以及发展难题,从专业角度提出了相关建议。

  王一鸣提到,温州地上空间有限,为支撑地下空间有效利用,此次重点开展了温州市城市规划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适宜性评价。其中,为配合温州市环大罗山科创走廊项目,他们对开发大罗山地下空间进行了深入调查。

  另一方面,开发大罗山地下空间,拉伸了城市框架,拓宽城市发展,按目前的调查来看,大罗山地下空间能为温州城市建设提供两百多万方地下空间(九山河约十万方),而且挖掘出来的岩石多为花岗岩,是上好的建筑石料资源。

  龙港市新成立

  环境地质调查少不了

  面对新近成立的龙港市,该市位于平苍副中心的核心地带,其区域经济发达,人地矛盾突出,且水工环地质调查工作相对滞后,有必要通过环境地质调查支持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助力高质量发展。

  项目组认为很有必要开展温州南部城市群(南部平苍组团型城镇群)环境地质调查。

  深入地层

  剖析温州“奇经八脉”

  “浙江省温州市城市群环境地质调查”项目,是针对温州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地质问题,调查范围包括温州市区、乐清市、瑞安市等重点规划区。

  该项目于2015年立项,2016年正式开始实施,耗时近4年时间,构建了城市三维地质结构模型,在基础地质、第四纪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地质问题等五大方面取得进展,针对温州城市规划及发展提出了十项地学对策建议。

  “我们的工作基本在野外,包括山区、农田和围填海区,需要开展大量地质调查、钻探与测试,实施了温州陆域迄今最深的第四纪地质钻孔。由于地质条件比较复杂,施工难度非常大,也很费时间。”王一鸣介绍,这四年来,他们在调查区收集了一万多个钻孔数据,并开展了钻孔数字化和标准化,仅钻孔数据录入与比对就花了10个月时间,项目组核心人员人均年加班天数在300天以上。

  除此之外,他们还开展了瓯江河口海岸线变迁、重点地区围填海工程地质风险、规划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适宜性,重大工程建设地质风险、地下淡水应急供水水源地调查等专题研究,完善了城市地质环境监测网络。最终将建成开放、动态、实时的三维可视化城市地质信息管理与服务系统,为温州城市规划和建设提供基础地质数据和科学决策依据。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