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频道热线:0577-88857761 
MORE行情播报
MORE专题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交管新闻 >正文
市公安局交管局人性化举措提升城市交通文明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1-03 14:10:24 字体:
试行“无违优驾”举措,对轻微违法行为开展柔性执法,正向激励管理助推文明意识提升,头盔佩戴率超92%;创新“一车三首创”等便民服务,护航城市建设发展,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网上办事率超70%;城市道路平均守法率超90%,斑马线礼让率超96%,城市交通健康指数同类城市排名全国第六……

  试行“无违优驾”举措,对轻微违法行为开展柔性执法,正向激励管理助推文明意识提升,头盔佩戴率超92%;创新“一车三首创”等便民服务,护航城市建设发展,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网上办事率超70%;城市道路平均守法率超90%,斑马线礼让率超96%,城市交通健康指数同类城市排名全国第六……

  数据的背后,是市公安交管部门的全年努力付出。近年来,市公安交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最多跑一次”服务,认真解决群众民生问题和交管安全管理难题,走出一条人性化服务提升城市交通文明的管理新路子。

  1

  刚柔并济,无违优驾营树文明风尚

  近年来,温州公安交警坚持常态化严管,严字当头,精字落地,实现城市交通秩序从违法常见到基本守法,初步形成文明氛围的转变。

  “真的不用处罚?”2019年8月1日早上10时52分,陈女士的奔驰车辆逆向停车,她在接到执勤民警电话后匆匆赶到现场,在等待处罚过程中,陈女士从交警手中接过一张“温馨提醒单”,被告知本次违法符合“无违优驾”规定,予以提醒不予处罚。

  2019年8月份,市公安局交管局在坚持严重交通违法“零容忍整治”的基础上,试行推出“无违优驾”举措,以人性化管理方式,正向激励提升交通参与者的交通文明意识。“无违优驾”举措包括予以警告、限时纠正、温馨提示三种。

  “无违优驾”举措推出以来,越来越多的驾驶员倍加珍惜,争取文明驾驶员、车辆的“身份”,人性化管理举措频获点赞同时也积极营树了文明风尚。截至目前,符合“无违优驾”举措的驾驶人新增24万人,车辆新增16.5万辆,符合免于处罚的违法人次共计50余万次,其中机动车违法占30%,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占比70%。

  2

  科技创新,贴心服务频获群众点赞

  为进一步服务市民出行,温州公安交警依托大数据,深度推进“互联网+交通管理”建设,借助高科技手段,着力打破数据壁垒、消除政策掣肘、攻克技术障碍、再造警务流程,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安政务服务。

  温州是著名侨乡,现有境外乡亲68.8万余人,相当一部分人在国内拥有驾驶证。据统计,目前因过期导致驾驶证被注销的约12.4万人,其中除了一些因驾驶证到期不知情被注销以外,还有一部分人是因为身在国外,来去不方便导致驾驶证过期被注销。

  为解决这一问题,温州公安车管所充分依托“温警在线”和“警侨在线”平台,结合公安部“可信身份认证”技术,通过境外联络点,实现车管业务境外版“最多跑一次”。

  2019年4月底,远在意大利普拉托从事服装生意的瑞安人徐先生通过“境外车管所”预约办理驾驶证换证,在5月22日即回国第二日,他来到市车管所顺利领取新的驾驶证。“太感谢车管所了,感谢车管所从老百姓切身利益出发,提供这么好的平台。”徐先生这样点赞。

  这一服务,为每一位如徐先生一样在外的华侨节省了逾万元的经济支出和一个星期的时间成本。

  2019年全年,“境外车管所”已成功办理驾驶证到期换证215起,预约人数达450人次。

  类似服务还有很多,检测站换领行驶证、刷脸委托、警保联动、警医邮等便民举措的推出,使群众对城市交通管理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3

  多措并举,精准服务护航“两区”建设

  针对货车进城管理难、企业申请流转时效慢、企业自主管理能力弱等难题,温州公安交警推出在线申请办理“货车备案通行”全新管理模式,充分运用企业交通安全管理信用等级评估、车辆安全数据计算机实时比对模型等载体和手段,实现了企业货车进城许可的“零次跑”“零审批”“零等待”。

  截至目前,全市有25家企业开通自主办理“货车备案通行”,通过系统自动办理货车通行备案12493起,取得了服务经济发展、优化办事流程和强化安全管理的“多赢”效果,受到企业欢迎。

  温州公安交警还推行企业特殊车辆临时通行证网上办理,通过在线验证、快递送达等方式,为企业办证、接受查验提供便利;对制造车辆的企业、各二手车交易市场落实车管所专职民警驻点上门提供车驾管等方面的精准服务,对全市经销汽车4S车行提供上牌“一条龙”服务,为市场和群众搭建桥梁提供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公安交管打造“流动车管所”,主动上门服务企业。“流动车管所”服务专车由一辆17座中巴车改装而成,车内除了配有查验、受理岗的民警以及两名工作人员外,还搭载办理业务所需的计算机、打印机等设备,可现场办理、制作、发放机动车行驶证、驾驶证等20项车管业务。推出以来,已先后到平阳、泰顺、瑞安、瓯江口等地的偏远企业和市区热闹商圈、社区开展上门服务28次,办理车驾管业务1260余起,解答群众咨询10000余次,得到了企业和群众广泛好评。

  温都记者 华晓夏

  通讯员 王田维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