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太意外!全球“石油大亨”竟要推广电动车!万亿“宁王”签发“军令状”:四年营收6200亿!新能源大潮正加速

太意外!全球“石油大亨”竟要推广电动车!万亿“宁王”签发“军令状”:四年营收6200亿!新能源大潮正加速

券商中国 2021-10-27 09:52:58
种种迹象正在表明,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大潮正在加速。

  全球新能源汽车的赛道,太滚烫。

  面对这场新能源的大潮,全球“石油大亨”——沙特阿拉伯似乎坐不住了。据最新报道,沙特政府已经设定了电动汽车目标:预计到2030年,首都利雅得的电动汽车数量占比至少达到30%。这条政策,在石油比水更便宜的沙特,或多或少显得有点意外。

  毋庸置疑,新能源仍是全球资本市场最火爆的赛道。继特斯拉市值突破万亿美元后,宁德时代也释放重磅信号。10月26晚间,宁德时代披露的激励计划显示,4个业绩考核目标分别为:2021年营收不低于1050亿元;2021-2022年的累计营收不低于2400亿元;2021-2023年的累计营收不低于4100亿元;2021-2024年的累计营收不低于6200亿元。

  有机构人士表示,沙特阿拉伯杀入电动汽车赛道、特斯拉的电动车销量暴增背后的最大受益者,是产业链上游的“宁德时代们”。

  活久见!“石油大亨”要推广电动车?

  全球电动车的狂潮太诱人,就连“石油大亨”——沙特阿拉伯也按奈不住了,决定全面推进电动汽车计划。

  据彭博社最新报道,沙特阿拉伯已经设定了电动汽车目标,预计到2030年,首都利雅得的电动汽车数量占比至少达到30%。沙特表示,其他地区也将跟随首都的步伐实施汽车电动化,但未给出具体措施。

  意味着,沙特政府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电动车,这令市场感到非常意外。作为全球石油储备最丰富的国家,沙特当地的油价几乎是全球最便宜的,91号汽油在2020年的平均价格仅有36美分/升(约合人民币2.3元/升),燃油车的优势非常明显,这也使得当地的电动车占比一直非常低。

  目前,利雅得约有800万人口,约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前不久,利雅得市皇家委员会主席法赫德·拉希德在气候会议上宣布,提高电动车占比是将碳排放减半计划的一部分,是减少碳排放最好的办法之一。

  在COP26格拉斯哥气候峰会和罗马G20领导人会议开幕前夕,沙特王储萨勒曼宣布,沙特阿拉伯承诺,到2060年将净碳排放量降至零,同时也将保持其作为石油和天然气主要生产国的地位。

  其实,面对这场全球的能源革命,沙特已经感受到了危机感,正在努力进行能源转型。据沙特发布“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显示,计划将非石油能源的出口占GDP比重从16%提高到50%。

  据彭博社的相关报道,沙特阿拉伯正在西北部未来新城Neom建设一座耗资50亿美元的氢能工厂,计划利用当地优越的太阳能、风能生产氢气,预计2025年将交付运行,或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绿色氢气制造厂。

  欧美各国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氢气成本很高,但沙特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稳定的阳光和风能,使得沙特制造氢气的成本可达到全球最低,即1.5美元每千克。

  除了太阳能制绿氢,沙特庞大的天然气储量还能使其能够生产蓝氢,沙特计划投资1100亿美元开发蓝氢等对绿色能源转型至关重要的燃料。

  一笔最成功的投资,壕赚1200亿

  其实,沙特并未缺席这一场全球电动车大潮。

  目前,在美股上市的电动车新兴巨头——路西德汽车(Lucid Motors)背后最大的股东,正是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最高持股比例一度超过67%,后续合并稀释至49.25%。

  今年7月26日,Lucid Motors通过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以最新收盘价26.85美元计算,Lucid Motors的总市值已达到4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75亿元),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的持股市值超过214亿美元。

  这笔电动车领域的投资,让沙特主权财富基金赚得盆满钵满。据外媒报道,早在2018年,Lucid Motors为了争取到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的13亿美元续命钱,出让了67%的股份。以最新市值计算,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的这笔投资浮盈已超过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75亿元)。

  这笔投资更重要的意义是,将为沙特引入首家电动汽车工厂。今年年初,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理事长透露,正在与Lucid Motors展开磋商,计划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附近建造一家电动汽车工厂。

  有分析人士指出,其实,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对电动汽车制造商的投资,是沙特政府对该基金的重要考核标准之一,因为沙特政府正试图在当地开发新能源项目,以减少经济对石油的依赖。

  在此之前,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曾长期投资特斯拉,但可惜的是,其在2020年便几乎出售了对特斯拉的所有持仓,错失了今年的大行情。

  万亿“宁王”释放重磅信号

  毋庸置疑,新能源仍是全球资本市场最火爆的赛道。

  10月25日,美国电动车龙头—特斯拉一夜暴涨12.66%,股价盘中创出1045美元的新高,总市值突破10000亿美元,超过包括大众、通用、福特、本田等在内11家传统汽车巨头的市值总和,成为首家市值超万亿美元的车企,更是跻身美股市值TOP5的行列。

  这无疑是特斯拉发展历程中一个里程碑式的时间点,马斯克发推特惊呼:“疯狂的万亿时刻”。

  特斯拉市值破万亿美元,离不开一系列利好消息的助力。首先是,暴涨前夕,成功斩获了一笔10万辆电动汽车的订单,总金额高达42亿美元,是电动汽车有史以来最大一笔交易;其次是,特斯拉三季度的净利润、营业利润和毛利均达到了有史以来最高水平;另外,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订单、营收均取得了高速增长。

  有机构人士表示,沙特阿拉伯杀入电动汽车赛道、特斯拉的电动车销量暴增背后的最大受益者,是产业链上游的宁德时代们。

  目前,几乎任何一家电动车厂商都无法绕过宁德时代,特斯拉、戴姆勒、宝马、大众、丰田、本田、现代等海外知名品牌均是其客户,而在国内市场,宁德时代同样为上汽、一汽、吉利、宇通、北汽、蔚来、小鹏等车企配套动力电池产品。

  2020年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车型有效目录共6800余款车型,其中由宁德时代配套动力电池的有3400余款车型,占比高达50%左右,是配套车型最多的动力电池厂商。

  面对滚滚而来的新能源大潮,宁德时代对未来的业绩预期仍较为乐观。10月26晚间,宁德时代披露的激励计划显示,对部分中层管理人员授予股票期权设定了4个业绩考核目标,分别为:2021年营业收入值不低于1050亿元;2021-2022年两年的累计营业收入值不低于2400亿元;2021-2023年三年的累计营业收入值不低于4100亿元;2021-2024年四年的累计营业收入值不低于6200亿元。

  反应到二级市场,10月26日开盘,宁德时代再度创出历史新高640.96元/股,总市值一度接近1.5万亿元,但随后股价有所回落,当日股价报收597.99元。

  另外,近期动力电池的涨价预期也开始发酵。10月26日,网传的一份比亚迪电池价格上调联络函称,由于锂电池原材料不断上涨,2021年11月1日起,公司上调C08M等电池产品单价,含税价格在现行的瓦时(Wh)单价基础上,统一上涨不低于20%。

  除了比亚迪以外,其他多家动力电池制造商业也陆续发布了涨价通知或透露出涨价意愿。

  10月26日,孚能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正在考虑涨价事宜,将根据客户情况以及原料价格波动来进行调整;

  10月18日,国轩高科也传出一份《调价商洽函》称,随着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公司已尽最大努力来减少成本上扬带来的冲击,但收效甚微,因此公司拟定就双方已签订订单进行二次磋商;

  此前,鹏辉能源发布的涨价函显示,所有新订单将执行大宗联动定价,上调幅度视各产品材料占比及涨幅而定,报价每周实时更新,不接受长周期、等通知投料和提货的订单。

  全球新能源大潮正在加速

  种种迹象正在表明,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大潮正在加速。

  沙特阿拉伯的计划,正在追随大多数国家的脚步,早在去年11月,中国已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明确提出,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要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美国拜登政府也早已重拾了新能源计划,规划2026年美国的电动汽车份额将达到25%,电动汽车年销量将达到400万辆。

  另外,包括英国、荷兰、加拿大、法国、西班牙、日本等国家或地区将先后在2030年-2040年禁售燃油车,挪威禁售燃油车的时间点最早,将在2025年实行。

  再看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数据,据中国汽车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渗透率已接近20%,达到19.5%。1-9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16.6万辆、215.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0%、190%,已提前完成了去年全年的产销目标。

  此外,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欧盟新车销量中,近五分之一为电动汽车,销量持续飙升,而燃油汽车销量则大幅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全球新能源汽车大潮,中国将不再缺席,甚至已经取得了先发优势。在电动汽车整车制造领域,国产汽车厂商已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优势,而在电动汽车最重要的三大件:电池、电机、电控,中国也都有重量级选手。

  来源:券商中国

  原标题:太意外!全球“石油大亨”竟要推广电动车!万亿“宁王”签发“军令状”:四年营收6200亿!新能源大潮正加速

  记者:巫乐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