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事故责任不再难以分清 元旦起,新出厂车辆需标配“黑匣子”

事故责任不再难以分清 元旦起,新出厂车辆需标配“黑匣子”

温州网 2021-12-23 10:45:02
每年的1月都会有行业调整性的新政策实施,汽车行业同样也不例外。

  每年的1月都会有行业调整性的新政策实施,汽车行业同样也不例外。根据今年4月份工信部发布的相关政策,从即将到来的2022年元旦开始,所有全新生产的车型都必须安装“黑匣子”。

  汽车“黑匣子” 事故的旁观者

  汽车的“黑匣子”,真实名称叫EDR(Event Data Recorder) ——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用于记录车辆碰撞前、碰撞时、碰撞后三个阶段中对应时间序列的车辆动力学数据以及汽车单元内不同控制模块的数据。与我们熟知的飞机黑匣子作用类似,所以才有“黑匣子”的称呼。

  EDR支持记录:汽车速度、方向盘转向角度、发动机运作状态、车辆稳定状态、制动踏板情况(ABS等)、油门踩踏位置、安全带使用状态、气囊状态、驾驶辅助系统状态以及车辆发生碰撞后的车速变化等数据信息。

  有效的EDR数据可以准确反映事故车辆碰撞前的运行状态,以及驾驶人采取的各种驾驶操作行为,对道路交通事故分析鉴定具有重要作用。

  “特斯拉失控”反复“发作” EDR成关键证据

  此前,我国并没有强制要求每款车型都必须安装EDR系统,普通消费者对其知之甚少。真正把EDR推上热搜的,是今年持续发酵的“特斯拉失控风波”。

  上半年,河南特斯拉女车主因“刹车失灵”大闹上海车展。双方一直相持不下,最终特斯拉提出从车内提取EDR数据作为证据。EDR作为车辆数据记录器,才真正第一次出现在大众眼前。

  其实,发生在去年的温州特斯拉失控连撞多车事故鉴定中,温州汽车工程学会就取用了该车的EDR数据,从而得出了鉴定结果。

  预防扯皮 EDR数据不可修改

  无论是河南女车主、还是温州的特斯拉车主,在整个维权事件中,都频繁质疑特斯拉后台数据可能被篡改。今年发生的蔚来自动驾驶事故中,死亡车主的家属也在质疑蔚来有篡改车辆数据的嫌疑。

  如今的汽车越来越智能化,随着车辆数字配置愈加丰富,电子功能越来越多,行车电脑对车辆驾驶的介入也越来越深。因电脑失灵造成汽车功能失控的可能性也在增加,于是一个能够不受外部因素左右的数据记录装置,变得非常必要。

  根据国家相关标准第4.4.1条中的规定要求:“事件发生后,EDR记录的数据应该能被提取,且应当防止数据被篡改或删除。”也就是说,EDR应该是一个只能读取无法二次修改数据的设备。鉴于EDR的不可修改特性,如果不相信后台数据,完全可以交由鉴定机构读取EDR数据与后台云端数据相比较,就能辨别出事故的真正原因。

  唐sir

  唐sir点评:

  想买到 带EDR的车 请别急

  近期有买车计划的消费者要谨记,目前市面上的车型没有要求强制配备的,即使已经配备的车型,可能在功能性上和国家要求还是有差别的。

  此外,即使1月1日以后,市面上的车型也并不一定全都配备了EDR。因为1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政,是要求从明年开始生产的车型必须配备EDR。也就是说,在短期内,按照国家要求,配备符合国家标准的EDR的车型,不可能在短期内马上进入市场,可能要15天到1个月左右的周期,才会逐渐进入市场。

  消费者在买车要注意查看车辆的出厂时间,出厂时间在1月1日之前的,很大可能没有配备EDR设备。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事故责任不再难以分清 元旦起,新出厂车辆需标配“黑匣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