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汽车

交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汽车频道 > 交管新闻

汽车召回新规10月1日起实施

来源:温州都市报2021/08/05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了《汽车产品缺陷线索报告及处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该规范将于2021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未来将有助于进一步快速发现汽车产品缺陷,并由相关专业机构及时评估,推进缺陷汽车产品召回速度。

  据悉,近年来,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消费者安全意识的不断提升,缺陷线索报告数量逐年快速增加。其中,消费者提交缺陷线索报告成为发现产品缺陷最重要的信息源之一。另一方面,第三方信息收集机构数据采集标准不统一、汽车生产企业对缺陷报告的技术分析在流程和标准方面还有待规范。这一现状促使了此新规出台。

  《规范》规定,作为涉事单位或个人,在遇到车辆出现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缺陷时,可在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www.dpac.prg.cn)或黑猫投诉平台提交汽车产品缺陷线索报告,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评估通过后,会要求企业进行确认并进行技术反馈,再由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确认是否发布召回公告。

  该标准的实施,可以规范汽车产品缺陷线索报告提交的方式、内容,避免了线索提交的低效、无序。此外,其对汽车生产企业的相关责任进行规范,能够更好地让汽车生产企业承担应有的义务。

  点评:

  政策虽好,还需更好执行

  鼓励消费者自行提交车辆的缺陷报告,是我国汽车行业的一大步。消费者不用再被动地接受车企对于车辆状况的判断,这对于完善车辆召回制度将会极大的好处。面对未来再次出现类似“大众DSG双离合门”、“本田机油增多门”等车辆缺陷爆发时,消费者将不会陷入被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Auto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