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频道热线:0577-88857761 
MORE行情播报
MORE专题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车界资讯 >正文
“全国一等车管所”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9-11 10:10:17 字体:
今年8月上旬,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全国车辆管理所等级评定中,因工作进步明显、成绩突出,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管所首次被评定为“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

  

  今年8月上旬,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全国车辆管理所等级评定中,因工作进步明显、成绩突出,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管所首次被评定为“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据介绍,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兼顾防疫民生,让服务更贴心

  坚持“防疫、便民、复工复产”同时抓,全力落实各项服务,实现全市车管窗口“防疫零风险”、支持企业生产“服务零投诉”。一是推出管家式业务提醒。疫情期间,全面梳理车辆年检和驾驶证到期情况,分批次、分时段、点对点推送网上办、延期办、预约办、错峰办的提示短信51万余条。二是推出定制化助企模式。“线上+线下”收集企业车驾管业务办理需求,个性化提供预约办、网上办、上门办等定制服务。特别是今年以来,交管局依托“流动车管所”专车开展主动上门服务,截至目前,收集企业办理需求127起,为46家企业共260多辆车办结业务,并提供现场业务咨询1800余次。三是推出精准化配套保障。针对应急防疫车辆、“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社会零散车辆等不同车辆,配套制定12项内部办理细则,同步组建党员先锋队充实窗口力量,延长下班时间,全员取消午休和双休,服务好“最后一人”,组建“非接触”网办队,全面落实“网上办”,累计网上办理车驾管业务12.5万余笔,组建热线服务队,做好疫情期间热线接听工作,已接听解答热线6.5万余起。

  延伸办事触角,让服务更利民

  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依托社会资源建立健全5大联动服务机制,有效拓展群众办事服务渠道,多维度、多方位延伸服务触角。一是车辆登记“一条龙”。针对机动车上牌,在国产新车“车行直接上牌”服务基础上,联合全市263家4S车行、14家金融机构、5家二手车交易市场、1家回收公司,大力推进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建设,实现群众购车上牌、交易过户“一条龙”服务,社会化办理占市区同类车管业务总量53%。二是电动车上牌“社会化”。借助中国人民保险、中国移动和经销商网点等社会资源开展电动自行车社会化上牌,目前已在全市设立上牌网点83家,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8万多起,其中社会上牌点办理比例达86%。三是警邮合作“一站式”。在全市范围内实现93家“警医邮”服务网点全市覆盖,18项交管业务“一站办”“就近办”。特别是全省首创在邮政网点实行体检、翻译、拍照以及前置受理境外驾驶证转入“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共办理交管业务27.7万余起。四是车辆检测“集成化”。全国首创检测站直接换领行驶证举措,破解行驶证副证满章无法签注问题。截至目前,共换领行驶证2.46万余本,占全市总换领量的47.4%。

  创新指尖网办,让服务更快捷

  整合警医邮、交管12123APP、浙江政务网、掌上车管所、温警在线2.0、瓯e办自助服务机等六大平台至网办中心,开创一个中心辐射全市、办理车管业务零跑腿的新局面。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化危为机”全面强化网办机制,将车管网办量提升到日均1000件以上,同比上升了200%,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一是首创“刷脸委托”新举措。依托公安部可信认证技术和政府大数据共享平台,在全国车管系统率先实现“刷脸委托”办理,突破以往委托需书面出具、来回跑、被伪造可变造等问题,有效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共办理刷脸委托14.3万余起。二是首创“境外车管所”,实现车管业务境外版“最多跑一次”,切实解决境外华侨驾驶证到期换证难问题。该项工作已在意大利米兰、普拉托、罗马和法国巴黎等地开展试点推广。截至目前,已成功办理换证业务670多笔。三是首创机动车抵押登记全流程网上办。彻底解决车主在车行、银行、车管所三地奔波的难题,截至目前已办理12.7万余笔业务,得到市委改革办充分肯定并在温州“探路者”专刊刊发。

  做强机制保障,让服务更到位

  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放管同步,力推智慧监管,支撑全市车驾管服务放而不乱、质效同增。一是积极打造监管中心,构建车辆检测、车辆查验、驾驶员考试、重点车辆监管、窗口服务等业务全流程、全方位监管体系,健全完善机动车和驾驶人业务监管机制和每日业务巡查检查制度,确保该放的放到位、该管的管精准,截至目前共开展分析研判47次,下发通报36期。二是主动回访广开言路。通过交管热线、政务督办系统、市局警务回访测评系统、好差评平台,定期随机抽取、调查回访已办结完毕的车驾管业务,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全方位监管车管业务,有效杜绝违规办理车驾管业务的发生。三是源头管理全面加强,今年以来采取专班运作,全力推进全市十余万量级的“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驾驶人)安全隐患清零工作,实现了考核“零失分”、倒查“零风险”的目标。

  今后,市公安局交管局将继续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力推进车驾管工作纵深化发展,全面打响温州交管服务品牌,努力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便利的服务。

  温都记者 华晓夏 通讯员 王田维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