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汽车

交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汽车频道 > 交管新闻

驾车上高速 你有这样的高危行为吗?

来源:温州晚报2021/08/06

  经常有驾车上高速的人都知道,错过高速出口,正确的做法是将错就错继续向前,可还是有不少人在高速出口这个最容易发生事故的区域“犹豫不决”,除了违法变道,甚至还停车、倒车、逆行。

  近期,温州辖区高速公路上发生多起高速出口违法变道等引发的交通事故。据温州高速交警统计,6月份,温州辖区内查处的高速出口实线变道交通违法行为3600余起,包括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处罚。

  ■典型案例

  出口实线变道惹祸

  被撞还要承担全责

  7月28日8时40分,一辆玛莎拉蒂轿车在临近沈海高速福建方向飞云出口路段时,突然从快车道直接越过实线向慢车道变道,与后方一辆正常行驶的货车发生碰撞,导致两车不同程度受损。

  经了解,玛莎拉蒂驾驶员许某驾车从瑞安开往文成,行经飞云出口路段时没留意到导航提示,发现即将错过出口就立即变道了。

  最终,许某因实线变道的违法行为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此外还依法被处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错过出口倒车回来

  险象环生记满12分

  7月26日下午2时26分,温州高速交警指挥中心对辖区监控进行巡查时发现,一辆白色轿车临近沈海高速福建方向平阳出口路段时,突然猛地一把方向直接从快车道变更至分流导(岛)处,随即将车辆斜停于分流岛内,30秒后,惊人的一幕发生了,该车竟开始往慢车道上倒车,想倒回出口驶离高速公路,其间险些与后方正常通行的车辆发生碰撞。

  驾驶该车的曹女士说,自己很少开高速,加上不熟悉路况,一路上根据导航提示行驶,临近平阳出口时,导航突然提示在此下高速,眼看要错过出口了,情急之下从快车道直接变至分流导(岛)处停车,一番纠结后,最终决定倒车将车驶离高速公路。

  民警对曹女士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批评和教育,并对其这一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00元、记12分的处罚。

  ■交警提醒

  高速“最后一公里”

  安全行车不得松懈

  高速公路出口是驾车驶离高速的“最后一公里”,但就在这“最后一公里”,因为违法变道、停车、倒车、逆行等违法行为,导致该区域成了高速公路名副其实的“危险地带”。

  记者从温州高速交警了解到,这些年来,温州高速交警依托高速公路现代警务机制,加大路面巡查与监控巡查力度,持续开展高速出口区域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其中包括在出口划实线、沿线安装引导提示板(前方出口靠右行驶)等引导和提醒,安装电子警察对该区域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重点打造查处“出口变道最严”“违法停车最严”的“两严”路段。

  此外,高速交警还大力开展“出口早准备实线禁变道”警示宣传,对实线变道的违法行为持续曝光,做到查处一例、曝光一例、教育一批,并制作高速公路安全行车短视频,持续营造全方位、多媒体的立体化宣传态势。经过一系列的宣传与整治,高速出口交通违法行为数量明显递减。不过相对高速公路上的其他交通违法行为,高速出口依然是交通违法的“重灾区”。

  高速交警介绍,一些驾驶员在出口实线变道的主要原因:一是出行线路没有规划好,临时改变线路;二是路况观察注意力不集中或者没有注意到导航提醒,错过了既定线路;三是车流量大,之前没能及时变道,到了出口强行变道。

  高速交警提醒,上高速前,一定要提前规划好行车线路,确定在哪里下高速,高速公路一般在临近出口2公里、1公里和500米时分别设有道路指示牌,行车途中要仔细观察指示牌,临近高速出口牢记“出口早准备 实线禁变道”,提前做好调整车道的准备,将车辆调整至最右侧车道,安全驶离高速。万一错过出口,切记将错就错继续向前,到下一个出口就近下高速,再制订新的行车线路前往目的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Auto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