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我国首个“自动驾驶国标”发布 明年3月1日正式实施

我国首个“自动驾驶国标”发布 明年3月1日正式实施

温州都市报 2021-09-23 09:17:00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发布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国家标准,将于2022年3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详细对汽车自动驾驶功能进行了分类定级。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发布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国家标准(GB/T 40429-2021,以下简称“国标”),将于2022年3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详细对汽车自动驾驶功能进行了分类定级。

  文件显示,国标将人们口中俗称的“自动驾驶”“辅助驾驶”进行了统一化,称其为“汽车驾驶自动化”,同时对其具体标准进行了分级定位。国标要求,汽车自动化需综合考量动态驾驶任务、最小风险策略和设计运行范围等多个维度,将汽车驾驶自动化等级划分为0-5级,并提示相应级别下汽车用户应承担的驾驶任务,更加系统和全面地对分级进行描述。根据国家,我们国家将汽车驾驶自动化等级分为0级~5级,与目前国际通行上的SAE分级标准中的L0-L5类似。

  具体来说,0级驾驶自动化,称为应急辅助,在车辆横向或纵向运动控制需由驾驶员来完成,驾驶员和系统共同进行针对目标和事件的探测和响应,同时对车辆的运行范围(时速等)进行限制。1级驾驶自动化,称为部分驾驶辅助,在车辆横向或纵向运动控制由驾驶员和系统来共同完成,其余方面要求与0级相同。2级驾驶自动化,称为组合驾驶辅助,在车辆横向或纵向运动控制可以由系统单独来完成,其余要求与1级相同。3级驾驶自动化,称为有条件自动驾驶,在车辆横向或纵向运动控制可由系统来单独完成,系统可单独针对目标和事件的探测和响应,并要求对正在行驶的车型进行后援,并适时要求驾驶员接管,并辅助驾驶员接管。4级驾驶自动化,称为高度自动驾驶,其余要求与3级相同,只在驾驶后援一项可以完全单独有系统来支持。5级驾驶自动化,称为完全自动驾驶,其在具有第四级的所有能力的同时,还要求自动驾驶不能有设计运动单位(时速等)的限制。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我国首个“自动驾驶国标”发布  明年3月1日正式实施

  记者 综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