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汽车年检迎新政 十年内只需检2次!

汽车年检迎新政 十年内只需检2次!

车质网 2022-09-22 08:52:06
近期,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工作的意见》

  近期,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工作的意见》,部署深化车检制度改革,推出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网上预约检验、“交钥匙”便捷办等系列新措施,并将于2022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次车辆年检改革对于那些老车车主来说可谓是受益颇多。

  1、车辆年检周期再次放宽

  此次车检改革主要针对车辆年检周期进行了修改升级,在此之前,非营运性质9座及以下的小微型载客汽车,也就是我们普通的私家车新车登记时间在10年以内要进行3次上线检验,分别是第6年、第8年和第10年,而此次车检改革之后只需要上线检验2次,取消了第8年的上线检验。

  另外,之前新车登记时间超过10年需要每年都进行检验,超过15年就需要半年上线检验一次。而此次车检改革之后,10年以上的车辆只需要每年上线检验一次,取消了满15年需半年检测的规定,对于广大老车车主们而言,可以少跑一次腿,省一份心。

  相比于汽车,摩托车的车检变化就非常大了。在此之前,摩托车登记时间超过6年需要每年都进行上线检验,颇为繁琐。而改革之后和汽车一样,只需要第6年和第10年进行上线检验就可以了。同时,超过10年的摩托车需要每年进行上线检验,和汽车年检时间一样。不过,相比于汽车,摩托车暂时还没有取消13年的强制报废规定,但是有消息称,未来摩托车也将和汽车一样,有望取消强制报废限制。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面包车、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车辆以及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车辆需要继续按照原定周期进行检验,不在此次车检改革范围之内。

  2、车辆年检需要带什么东西?

  虽然需要上线检验的次数变少了,但是对于很多新车主们来说,车辆年检需要准备什么物品其实并不是特别清楚。其实,不管是汽车还是摩托车,年检都分为线上和线下,每满两年的车型需要进行一次线上年检。线上年检非常简单,我们只需要保证车辆购买的交强险在有效期内,并清理掉车辆所有的违章后,然后登录“交管12123”APP点击“机动车检验预约”,填写提交相关信息和材料就可以了。

  而如果是线下检测,除需要携带身份证、车辆行驶本以及行驶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单(副本)之外,还需要给车辆备好三脚架(非营运小客车年检目前不需要带灭火器)。如果车辆有改装,需要将改装件全部拆除,恢复到原厂的外观,例如:车身拉花贴纸不能超过整个车身的30%,改装轮毂只要是符合原厂轮毂参数就可以不用替换。如果车辆涉及到动力改装就需要刷回到原厂程序,同时还要换回原厂排气和三元催化,这样尾气检查才能符合标准。另外,车身表面不能有任何明显的破损,且保证所有灯光都能够正常点亮和关闭。满足上述这些条件后按照行驶证上的年检截止日期提前三个月在网上办理登记年检预约就可以了。

  以北京为例:车主们需要登录“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官方网站或者是“交管12123”APP,然后找到“机动车检验预约”根据相关提示填写信息预约年检就行了,之后只需要按照约定的日期和检测场开车前往检查就好了,过程也非常简单。

  3、我国汽车年检制度都经历过哪些变化?

  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的机动车检验制度实现了从无到有,期间也经历过数次变化,逐步得到完善。

  建国初期,国家陆续推出了《汽车管理暂行办法》、《机动车管理办法》、《机动车辆安全技术检测站管理办法》等车辆管理规定,明确了初次检验、年度定期检验和临时检验相结合的机动车年检制度。其中,1950年3月发布的《汽车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了已领用牌照的车辆每年度一定时期内举行年度检验一次。

  随后在2004年5月1日,《道路交通安全法》正式颁布,标志着我国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制度正式确立,该项规定明确了6年以内的私家车由之前的每年一检变成了2年一检,注册时间满6年后,需要每年进行一次检测,同时规定私家车达到15年后必须强制报废。

  伴随着二十一世纪汽车工业蓬勃发展,汽车技术逐步达到了鼎盛时期,家用汽车的使用年限也在不断延长。2012年12月27日,由商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其中取消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大型非营运轿车15年强制报废的规定,至此家用汽车只要满足验车合格要求,可以一直在道路上行驶。

  紧接着,《道路交通安全法》于2014年又进行了一次修改升级,此次修改中明确规定新上牌的私家车6年以内可免除线下检测,每2年仅需要申领检测标识即可,而这项规定可谓是近些年来车辆年检制度最大的一次变动升级。

  总结:

  此次车检改革为包括摩托车在内的机动车车主带来了便利,特别是对于摩托车群体而言,可谓是真正享受到了和汽车同等的待遇,未来可能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摩托车市场消费。总之,机动车相关政策规定越来越人性化,业务办理流程也逐步简化,对于广大车主来说可谓是省心不少。

来源:车质网

原标题:汽车年检迎新政 十年内只需检2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