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奥迪或购入智己电动平台,能否与中国技术实现双赢?

奥迪或购入智己电动平台,能否与中国技术实现双赢?

中国经济网 2023-07-18 09:16:14

  据路透社报道,奥迪将从上汽集团旗下专注高端电动车的智己汽车手中购入电动化平台,双方的谈判已进入较为深入阶段。

    奥迪为何急于寻求购买电动化平台?从自身进展来看,奥迪目前的电动化转型并不尽如人意。反观竞争对手,奔驰、宝马在电动化领域都已取得一定进展。此外,电动化转型趋势正“快马加鞭”一路向前,也倒逼奥迪必须加速推进电动化转型。

    奥迪欲购买中国车企电动化平台,是传统巨头没能快速适应电动化转型趋势的写照,更印证了中国汽车产业在新能源时代的突飞猛进,实现了从产品、技术输入到输出的跨越式发展。

  日前,据路透社报道,有多位知情人士称,奥迪正与上汽集团谈判,欲从其手中购入一款电动化平台,以此提速自己的电动产品开发进程。

  稍早时候,《欧洲汽车新闻》报道,奥迪曾与比亚迪、北汽、吉利等多家中国车企商讨购买电动平台一事。最终,奥迪将目标选定了已有合作的上汽。路透社表示,奥迪将从上汽集团旗下专注高端电动车的智己汽车手中购入电动化平台,双方的谈判已进入较为深入阶段。

企业供图

  奥迪为何急于寻求购买电动化平台?从自身进展来看,奥迪目前的电动化转型并不尽如人意,Q6 E-tron等关键纯电新车型因软件问题而被推迟发布;同时,其旗舰自动驾驶电动车项目——阿尔忒弥斯也被取消;此外,奥迪基于大众SSP平台打造的新车,也因软件问题或被推迟到2029-2030年才能问世。

  反观竞争对手,奔驰、宝马在电动化领域都已取得一定进展。奔驰EQ系列已成长为较完整的产品矩阵;宝马i3、iX3等“性价比”产品收获了不俗市场表现,更多新一代电动化平台产品也已陆续释放。在电动车蓬勃发展的中国,比亚迪等领头企业依托电动化优势,不断推高产品定位、推出高端品牌,欲与传统跨国巨头掰手腕;还有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更是风生水起,它们也齐齐将竞争标的锚定BBA们。

  再有,电动化转型趋势正“快马加鞭”一路向前。在电动化发展最深入、也是奥迪最倚重的中国市场,1-6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达了308.6万辆,同比增长37.3%;6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渗透率已经达到35.1%……一系列数据印证了新能源的核心发展地位,也倒逼奥迪必须加速推进电动化转型。

  那身为传统跨国车企巨头,奥迪何以选择中国企业、选择上汽集团购买电动化平台呢?从宏观来看,中国汽车产业依靠新能源实现了品牌的崛起、销量的领跑,新能源技术更成为核心优势,并推动中国汽车在全球市场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快速抬升。

  从微观来看,奥迪选择购入上汽智己汽车的电动化平台或也将实现双赢。首先,两家企业已有上汽奥迪合资公司的合作在先,“近水楼台先得月”在情理之中。

  同时,奥迪在华的另一家合作伙伴一汽旗下,并没有适合奥迪使用的电动化平台,一汽奔腾虽开发出FME电动专属平台架构,但品牌定位之间存在显著差距;一汽红旗推出了电动平台HME,但还未有基于平台的车型问世。而定位高端电动化的智己汽车,其原生纯电平台具有800V、优秀底盘驾控、高阶智能化等技术水平,智己L7、LS7等产品也已经印证了平台实力,与奥迪的品牌、产品定位趋近。

  在奥迪急需电动化平台的同时,上汽智己目前也难以匹配平台的利用率。数据显示,3-6月,智己汽车销量始终在2000辆水平难有突破,上半年累计销量也不足万辆。而依靠奥迪的品牌、规模优势,智己汽车势必能更充分地利用电动化平台。但对于如何合作、购买平台价格、之后智己还能否利用该平台生产汽车等内容,还没有具体细节释放。

  奥迪欲购买中国车企电动化平台,是传统巨头没能快速适应电动化转型趋势的写照,更印证了中国汽车产业在新能源时代的突飞猛进,实现了从产品、技术输入到输出的跨越式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