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蔚来充电桩收取超时占用费:补能真是为赚钱?

蔚来充电桩收取超时占用费:补能真是为赚钱?

盖世汽车 2023-07-06 09:11:01

  当行业内还在焦虑如何依靠补能赚钱的时候,蔚来汽车已经开始谋划部分充电桩收费了。

  7月5日,盖世汽车获悉,蔚来加电APP对用户推送新版本提示,称部分充电桩将开始收取超时占用费。

  据介绍,充电结束后到车主拔枪前蔚来设有免扣费时间段用于缓冲,如果在免费倒计时后未处理车辆将执行按每分钟收取占用费,但目前占用费每分钟扣费金额蔚来客服这边暂时没有公布。

  据悉,此政策将于7月4日-5日开始试运营,试运营城市有佛山、成都、哈尔滨、大庆、银川等,涉及蔚来超充桩、500kW超快充桩。

  尚不论蔚来汽车此举是否真的为了防止车主充电过程中长时间占用充电桩,不变的事实是:蔚来汽车的充电桩,开始收费了。

  都做补能,车企想得到什么?

  对补能报以期望,并不只是蔚来汽车一家。无论是换电站,还是快充站,车企均有自己的“算盘”。

  以此前同为“造车新势力”的小鹏汽车为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1日,小鹏汽车充电站已累计布局1948座,小鹏自营充电站共1018座。其中,小鹏自营超充站共816座;小鹏自营目的地站202座;第三方站点(免费权益可用)930座。

  2022年8月,何小鹏还公开表示:“我们期望在2025年达成再建设2000座超快充站的目标,使小鹏车主得到最优的补能体验。”

  和小鹏汽车一样,蔚来汽车在补能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也是肉眼可见。2022年,蔚来全国累计新增528座换电站,其中包括142座高速换电站。还有618座超充站,新增2805根超充桩,428座目的地充电站,新增3698根目的地充电桩。

  除了是唯一一家发力换电路线的车企外,蔚来汽车同时还在不遗余力铺充电桩等补能设施。据蔚来总裁秦力洪此前介绍,截至2月初,蔚来汽车累计建成13629根充电桩,是中国市场建设充电桩数量最多的汽车品牌。此外,在蔚来汽车的身后,特斯拉也在国内建成超过10000个超级充电桩。

  那么,众多车企布局补能,究竟为了什么?

  真的是为了赚钱?

  蔚来汽车充电桩开始收取超时占用费的消息一出,不少声音认为此举是蔚来汽车补能业务盈利的一次探索,甚至从长远来看,补能或将成为车企盈利的另一支点。

  但实际上,车企布局补能真的是为了赚钱吗?

  或许,赚钱都是后话,为了更好地卖车才是当务之急。

  值得注意的是,补能绝非是短期可盈利的业务,其需要长期的时间和大量的资金投入,且目前来看,补能的盈利模式仍待探索和商榷。

  要知道,由于充电桩前期投入成本高、投资回收期长、充电桩使用效率低,市面上的充电桩运营企业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此外,充电桩生意盈利模式单一且回报周期漫长。据中金证券研报测算,充电桩投资回收期为4.9年。

  由此,我们虽尚不可完全认为车企并不想依靠补能赚钱,但短期来看,车企布局补能自建,更多是为了构建良好的体验闭环。

  首先,自建补能可以减少、甚至摆脱对第三方的依赖(自有+兼容>兼容);其次,补能体系运营方式众多,比如补能红包、免费权益、主题打卡等(这些措施,蔚来汽车都做得很好);再次,补能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之一,也是能够构建竞争壁垒的重要环节,车企的补能技术与车本身相辅相成,与此同时,也有利于车企摆脱补能相关供应链环节的制约,掌握更多自主权。

  来源:盖世汽车

  记者:苑晶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