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发改委:下大力气稳定汽车等重点领域消费

发改委:下大力气稳定汽车等重点领域消费

中国经济网 2023-07-19 09:21:17

  在7月1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提出,要进一步完善消费政策,下大力气稳定汽车等重点领域消费。

  据金贤东介绍,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消费日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力量。促进消费既是当前恢复和扩大需求的关键所在,也关系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恢复和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持续显效,居民消费市场整体呈现良好恢复态势。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8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8.9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明显高于去年。

  但同时也要看到,消费能力和消费预期相对偏弱、基础设施和消费环境有待提升等问题仍然存在,解决这些问题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消费的重点发力方向。下一步,针对制约居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的痛点和堵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做好重点工作。

  金贤东提到,今年以来,我们就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我们将持续推动这些政策落地见效,改善基础设施和服务环境,下大力气稳定汽车等重点领域消费。同时,针对当前消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将抓紧制定出台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围绕稳定大宗消费、促进汽车消费和电子产品消费、拓展农村消费、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出台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并推动尽快落地见效。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