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上半年汽车产销超1300万辆 新能源车企加速分化

上半年汽车产销超1300万辆 新能源车企加速分化

中国经济网 2023-07-13 09:15:27

  上半年,汽车产销别完成1324.8万辆和1323.9万辆,同比别增长9.3%和9.8%。许海东认为,在促消费政策、轻型车国六实施公告发布、多地汽车营销活动、企业新车型大量上市的共同拉动,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上半年累计实现较高增长。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别完成378.8万辆和374.7万辆,其中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为318.3万辆,占销售总量的85%。“当前,新能源市场依旧处在快速增长阶段。”许海东表示,随着新能源车型的上市及产品性能的提升,行业竞争加剧,销量分化现象更为明显,车企表现加速分化

  7月11日,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6月汽车产销别完成256.1万辆和262.2万辆,环比别增长9.8%和10.1%,同比别增长2.5%和4.8%;上半年,产销别完成1324.8万辆和1323.9万辆,同比别增长9.3%和9.8%。

来源:中汽协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析认为,我国汽车市场在经历过一季度促销政策切换和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后,在促消费政策、轻型车国六实施公告发布、多地汽车营销活动、企业新车型大量上市的共同拉动,叠加车企半年度节点冲量和4、5月同期基数相对偏低,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上半年累计实现较高增长。

  具体到乘用车方面,6月产销别完成221.9万辆和226.8万辆,环比别增长10.4%和10.6%,产量同比下降0.9%,销量同比增长2.1%。其中,传统燃油乘用车国内销量126.4万辆,比上年同期减少21.9万辆,环比增长10.6%,同比下降14.7%。

来源:中汽协 

  聚焦上半年,乘用车产销别完成1128.1万辆和1126.8万辆,同比别增长8.1%和8.8%。许海东表示,各地相继出台促销政策,推动了上半年乘用车市场的产销双增长。

  级别来看,在传统能源乘用车中,上半年C级和D级车同比均呈正增长,B级及以车型呈不同程度下降。目前销量仍主要集中在A级,累计销量433.6万辆,同比下降3.8%。

  反观新能源乘用车,A00级车同比明显下降,其他各级别销量同比呈不同程度增长。许海东表示,新能源改变了过去几年的低端和B级以上高端畅销的局面,原因是新能源产品越来越丰富,新车型大量上市,价格反而出现探。

  随着乘用车市场的稳定增长,中国品牌持续占据优势地位。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98.6万辆,同比增长22.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3.1%,比上年同期提升5.9个百点。作为对比,日系销量同比呈两位数下降,法系销量小幅下降,其他三大主要品牌销量呈不同程度增长。

来源:中汽协 

  上半年,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1104.3万辆,同比增长6.8%,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3.4%,低于上年同期2.4个百点。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北汽、奇瑞、吉利销量增速明显,呈两位数增长;一汽、长安和广汽销量同比小幅增长,长城销量同比微增。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出口延续去年强劲态势,今年以来增速不断攀升。上半年,汽车企业出口214万辆,同比增长75.7%。车型看,乘用车出口178万辆,同比增长88.4%;商用车出口36.1万辆,同比增长31.9%。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53.4万辆,同比增长1.6倍。

来源:中汽协 

  在汽车出口前十企业中,从增速上来看,比亚迪出口8.1万辆,同比增长10.6倍;奇瑞出口39.4万辆,同比增长1.7倍;长城出口12.4万辆,同比增长97.3%。

  相比车市整体,新能源汽车保持快速增长趋势。数据显示,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别完成78.4万辆和80.6万辆,同比别增长32.8%和35.2%,市场占有率达到30.7%,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首创历史新高;上半年,产销别完成378.8万辆和 374.7万辆,同比别增长42.4%和44.1%,市场占有率达到28.3%。

来源:中汽协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318.3万辆,同比增长58.8%,占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的85%,高于上年同期7.9个百点。其中,比亚迪在高基数上维持高增速,上半年累计销量超120万辆,同比增长95.9%。

  “当前,新能源市场依旧处在快速增长阶段。”许海东表示,随着新能源车型的上市及产品性能的提升,行业竞争加剧,销量分化现象更为明显。

  谈及半年汽车市场表现,许海东表示,宏观经济的温和回暖逐渐向汽车市场传导,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出口的良好表现有效拉动了市场增长,且伴随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汽车市场消费潜力将被进一步释放,有助于推动行业全年实现稳定增长。但许海东也提醒,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一些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消费需求有待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仍有诸多挑战。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