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10月全球车市:13国销量齐增长,俄罗斯跌跌不休

10月全球车市:13国销量齐增长,俄罗斯跌跌不休

盖世汽车 2022-11-24 08:54:16
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全球各地区汽车(包括电动汽车)销量普遍实现了同比增长。

  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全球各地区汽车(包括电动汽车)销量普遍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中国车市连续五个月保持稳定增长;美国和欧洲车市也连续三个月保持增长;而俄罗斯汽车市场仍受困于俄乌局势带来的影响,在全球汽车市场普遍增长的态势下呈大幅下跌趋势。

  全球车市普遍回暖,仅俄罗斯跌跌不休

  10月份,得益于购置税减征政策的持续发力,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59.9万辆和250.5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7%和4%,同比分别增长11.1%和6.9%。中汽协指出,10月产销环比小幅下降,主要受新冠疫情蔓延等影响,终端市场承压,生产供给也较9月略有下降。

  中国前10月累计产销分别为2224.2万辆和2197.5万辆,同比增长7.9%和4.6%。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预计11和12月份也会迎来一波消费高峰,虽然去年同期基数也较高,对比数据可能出现下滑,但是全年汽车产销量突破2,700万辆问题不大。”

  美国10月轻型汽车销量约为118.5万辆,同比增长11.5%,连续第三个月保持增长。然而,这一增长趋势得益于2021年下半年美国销量疲软,当时全球出现了芯片短缺。10月份,美国新车销量创自4月以来新高,年化销售速率增长至1,520万辆,也是今年迄今为止的最高水平。美国汽车库存水平较9月增加7.8%,但汽车平均交易价格环比上涨1.1%至46,120美元。

  随着供应链问题的缓解,欧洲10月新车注册量也连续第三个月保持增长,但仍低于新冠疫情前的销量水平。其中英国新车销量同比大涨26%,连续第三个月增长,但考虑到持续的供应短缺、通胀和生活成本上升,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预计英国2022年新车注册量或将创四十年来新低,约为156.6万辆;法国新车市场延续了自今年8月开始的复苏趋势,但全年累计销量同比仍下降11%;德国新车注册量增长近17%,但累计注册量同比下降5.5%。

  10月份,日本新车销量从去年同期非常疲软的279,341辆增加到359,159辆,连续两个月保持增长。丰田和本田等车企表示,过去几个月里,半导体等关键零部件的供应有所改善,他们能够完成大量积压的订单,出口量也大幅反弹。此外,由于去年10月车企因零部件短缺而大幅减产,当时日本新车注册量大幅下跌30%。

  印度新车销量也同比大涨28.6%,保持了自5月以来的增长趋势。印度销量增长得益于马恒达、现代和起亚等车企印度销量的增长。其中,马鲁蒂铃木仍是印度最畅销车企,销量同比大涨27%至14.3万辆,马恒达、现代和起亚的印度销量分别同比大涨52.5%、29.7%和42.8%。

  受俄乌局势的影响,俄罗斯新车销量同比大跌62.8%,系表格中唯一一个销量大幅下滑的车市。俄罗斯汽车制造商Avtovaz的负责人Maxim Sokolov表示,今年俄罗斯新车销量预计将只有67万至70万辆,可能不及十年前的四分之一。

  根据一家汽车市场机构的分析,2022年全球轻型汽车销量预计为8,160万辆,几乎与2021年持平,比2019年的水平(略高于9,000万辆)低约9.5%。然而,全球各地汽车市场的情况有些复杂,中国地区汽车销量的强劲反弹(得益于零部件短缺的缓解)与欧美地区低迷的销量形成鲜明对比。由于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等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日益担忧,全球各地区的汽车销量前景都蒙上了阴影。

  全球新能源车市:中国领涨,仅意大利下跌

  “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也带动了全球新能源车市场的增长。其中,中国地区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突破70万辆大关后,10月产销再创历史新高,分别为76.2万辆和71.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7.6%和81.7%,市场占有率高达28.5%。中汽协指出,综合新能源汽车市场前低后高的历史发展走势,中国新能源车全年销量或将达到670万辆。

  欧洲是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也是车企布局电动汽车业务的重要“战场”之一。德国、法国和英国等主流车市汽车体量较大,转型不易,而挪威和瑞典等车市产销量较小,转型较快。

  作为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德国10月电动汽车销量为6.78万辆,市占率从去年同期的30.4%增长至32.5%。与此同时,德国内燃机汽车市场份额连续第二个月低于50%,这种趋势预计将在未来两月持续。

  德国10月纯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约17%,市占率为17.1%,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表现更好,销量同比增长约35%,市占率为15.4%。不过,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突然大幅增长受到了德国政策变化的影响。德国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购置激励措施(每辆车可能高达6,000欧元或更多)将在今年年底取消。因此,德国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和市场份额预计将从2023年1月起急剧下降。

  此外,不断上涨的能源价格和更广泛的通货膨胀可能会使德国汽车消费者更加在意车辆的运行成本,从而增加纯电动汽车的需求。

  作为欧洲电气化程度最高的国家,挪威10月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89.3%下降至86.4%。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近20%,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70.1%增长至77.4%,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下降近50%,市场份额从19.2%减少至9%。

  挪威最实惠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如起亚 C'eed)售价仍高于35,000欧元,而最实惠的纯电动汽车(如大众 e-Up!)售价约为22,500欧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挪威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

  今年3月和去年12月,挪威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显著提高,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份额持续下降,拖累了挪威电动汽车市场份额的增长。

  总的来看,世界政治和经济的不稳定性导致全球供应链持续出现重大中断,进而造成汽车行业订单和生产之间存在巨大差距。关键零部件短缺、生产中断、能源价格上涨、投入和运输成本增加以及普遍动荡影响欧洲汽车市场,从而导致新车交付时间更长,成本更高。

  但是,长期持有电动汽车的成本优势并没有消失,相比内燃机汽车,消费者会更加青睐于电动汽车。因此,欧洲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应该会继续稳步增长,但增长趋势将取决于供应链的状况和消费者的经济前景。

  来源:盖世汽车

  原标题:10月全球车市:13国销量齐增长,俄罗斯跌跌不休

  记者:赵子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