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两家车企一涨一降 新能源汽车开启价格混战?

两家车企一涨一降 新能源汽车开启价格混战?

四川在线 2023-02-13 09:18:32

  2月10日上午,特斯拉官方宣布,Model Y后轮驱动版从原来的25.99万元,调价为26.19万元,涨价2000元。提车时间也从原来的1-4周增至2-5周。特斯拉本次涨价被不少人称作“不按套路出牌”,因为距其上次大规模降价仅时隔一个多月。

  而在同一天下午,比亚迪发布了新一代“秦”PLUS DM-i,对比老版,新款的指导价全面下调,最高下调1.4万元。

  开年一个多月,新能源车领域就在一片直接或间接的降价中开启了“混战”……

  同一天两家车企“一涨一降”

  作为特斯拉国产车型的销冠,在去年上海工厂交付的71万辆车中,Model Y的交付量超过45万辆。从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来看,2022年12月,特斯拉以-40.6%成为当月销量跌幅最大的新能源车品牌,而到了今年1月,特斯拉以6.6万辆的预估销量,完成了同比、环比双增长。特别是降价到22.99万元的Model 3,1月销量同比增长323.7%——不得不说,这波降价为特斯拉赢回了局面。

  但谁也没想到开门红后,特斯拉会选择逆向操作。2月10日,特斯拉官方发布涨价消息。消息称,本次涨价仅针对Model Y的基础款,双电机长续航版、高性能版以及Model 3全系车型暂未有价格调整。同时,目前Model 3全系车型的预计交付时间还是保持原来的1-4周。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2月10日下午,特斯拉的“老对手”比亚迪举行发布会,官宣了新一代秦PLUS DM-i冠军版售价区间为9.98万元至14.58万元,入门版和顶配版车型相比老款分别下调1.4万元和0.8万元。

  发布会后,不少网友认为比亚迪将凭借秦的性价比,对A级轿车市场形成巨大杀伤力。也有人感慨,它终究是顶不住压力降价求生存了。

  特斯拉降价“逼”得一众品牌跟风

  此次涨价前的一个多月,特斯拉大幅降价曾给新能源汽车圈带来“地震”。

  1月6日,特斯拉国产车型全系降价,Model 3和Model Y价格均创新低。其中Model Y系列降价幅度较大,Model Y后轮驱动版降至25.99万元起售,降价2.9万元;Model Y长续航版起售价降到30.99万元,降价4.8万元;Model Y高性能版起售价降至35.99万元,降价3.8万元。

  特斯拉降价后,摆在众多新能源车品牌前的问题就是“跟还是不跟”。不过面对这个“灵魂拷问”,一些品牌并没有犹豫太久。在一个月内包括小鹏、问界、埃安、蔚来、极氪、飞凡等多家车企均采取了降价或优惠措施。

  1月13日,AITO宣布多款车型调价,最高优惠3万元;1月17日,小鹏汽车宣布调整旗下G3i、P7、P5多款车型的指导价格,降价幅度为2万至3.6万元。2月8日,理想L7正式上市,在仅做少许改动的情况下,价格下调2万元。

  2月10日,记者从宁波埃安门店了解到,本月底前埃安的多个系列均有5000元/台的现金优惠以及3年0息和超低首付的政策。“优惠是从2月1日开始实行的,效果还不错,目前大概带动了30%左右的销售增长,进店客户也比1月有明显增加。”一位门店相关负责人说。

  尽管没有大肆官宣,但在新款发布之前,比亚迪在销售端也已经在“悄咪咪”执行优惠了。宁波市鄞州区一家比亚迪门店工作人员说,目前店里的车型有3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现金优惠。“目前优惠最多的是即将出新款的秦,有1万元左右,带动的销量挺好的。”这位工作人员说。

  两相对比下,造成这种局面的特斯拉宣布涨价,也让消费者感慨摸不准“带头大哥”的脾气。

  国内车企是否跟随涨价?

  为什么降价一个多月,Model Y就出现了价格回升?主要是因为这款车型“卖爆了”,在降价之后订单量激增,成为了特斯拉促销量的“主力军”。

  记者春节期间走访特斯拉线下体验店,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降价之后Model 3卖得很好,但卖得更好的是Model Y,因为它更适合家庭出行。

  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表示,从特斯拉的交付周期来看,Model Y此前是1-4周,目前变成了2-5周,而Model 3还是1-4周,等于说Model Y的订单增幅是最大的。

  此前特斯拉降价引发国内多家车企跟随。那么这次国内车企是否会跟随特斯拉涨价?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不会有其他新能源品牌跟随涨价。

  实际上,无论是选择降价还是涨价,都受汽车的销量影响,特斯拉Model Y车型在海内外的热销是它涨价的底气所在。但从1月销售数据来看,国内车企除比亚迪和理想之外,大都出现了销量同比下滑的情况。在降价尚未取得明显促销成效的情况下,此前降价的车企是否有底气把价格涨回来,仍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湘财证券研报认为,2023年起中国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国补)完全退出,影响金额较大。然而,现阶段中国市场车企竞争压力大,车企对于涨价持谨慎态度,预计车企会在很大程度上承担补贴退出影响。预计2023年起中国新能源汽车涨价基调是温和的,以此来呵护消费者购车热情。

  “混战”或“烧”到燃油车界

  对比去年12月新能源车品牌销售数据不难看出,不少新能源车品牌1月的销售数据都有大幅下降,除去春节因素,特斯拉打出的“降价牌”绝对产生了重大影响。

  据乘联会预测,2023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达到850万辆,渗透率将达36%。而面对目前消费者相对保守的大宗消费意愿,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价格“混战”或将继续。

  “尽管这两年国产品牌也一直在成长,但就目前新能源车界的情况看,特斯拉的话语权还是很足的。所以它的价格变动势必会导致一系列连锁反应,特别是销量较大的国产品牌会马上在数据上有所变化。”业内人士陈毅说,对于整个汽车销售界来说,今年都会是一个刺刀见红的“血拼之年”,价格战、洗牌等情况或许都将发生。此外,不仅是新能源车,一些在“同一价格圈层”里的燃油车,也将会被波及,甚至一起加入价格战以图“以价换量”。

  来源:四川在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