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开展专项整治,事关电动自行车!

温州开展专项整治,事关电动自行车!

温度新闻客户端 2023-03-30 08:41:35

  3月22日凌晨2时30分许,永嘉县瓯北街道一出租房突发火灾,导致房内13人被困火场,幸亏当地消防救援人员及时赶到,加之出租房早前经过消防整改,13人全部获救且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经调查,该出租房一楼门厅违规停放了13辆电动自行车,成为此次火灾的“元凶”。记者了解到,为切实抓好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3月27日至4月7日,温州将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专项整治行动后转为常态治理。

  起火的“通天房”内13人被困

  被困火场女子哭着给妈妈发了条语音

  “妈妈,我这里着火了,怎么办……”当天凌晨2时54分,贵州女孩小王由于被困火场无法逃生,绝望的她只好拿出手机,哭着给身在老家的妈妈发了这条语音。

  小王告诉记者,她是贵州人,来永嘉务工已有三年,就住在起火的出租房5楼。火灾发生时,正好有一名朋友在她家留宿,大约凌晨2点半时,她在睡梦中被朋友叫醒,此时一楼已经起火。“我俩本来想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逃生,但那个时候已经停电了,而且楼道里都是浓烟,一点都看不见,人呛得厉害,所以我们没办法又退回到了房里。”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小王至今心有余悸。

  与此同时,接到报警的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永嘉大队分指挥中心迅速调派南城消防救援站、瓯北消防救援站、黄田专职消防队共6车33人赶往火灾现场。救援到达现场后了解到,该起火建筑为6层落地房,是典型的“通天房”式出租房,房内共住着48人。据消防救援人员介绍,该出租房按照消防安全提升改造的要求,安装了防火门(钢制防盗门)、逃生软梯、感烟火灾报警探测器和简易式喷淋,并配备防烟面具、灭火器、应急照明等消防设施,因此火灾发生后,大部分租客自行逃出了出租房,但火场内仍有13人被困。

  消防救援队伍根据灾情迅速部署,灭火和救人同时进行,在民房外部架设拉梯、分组进入火场破拆搜救,以确保被困人员安全。当天凌晨3时37分,火势基本控制,4时0分,火势被完全扑灭。

  “打、防、宣”联合启动

  集中行动期间举行4次全市夜查

  据目击者称,最先起火位于一楼门厅,这里违规停了13辆电动自行车。火灾发生后,火势快速向上蔓延,幸好出租房经过消防整改,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如今,电动自行车作为市民出行常见的代步工具已遍布大街小巷,然而其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却常常被人们忽视。近日,一市民在蒲鞋市街道城市道路以外,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现场毫无保护措施,该行为违反用电安全要求,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发现该行为后,执法人员对现场进行勘察并拍照取证,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浙江省消防条例》相关规定,执法人员现场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强调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的危害,现已对该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对当事人作出罚款人民币50元的行政处罚。

  据悉,在此次3月27日至4月7日的集中行动中,3月29日、3月31日、4月3日、4月5日晚间,全市将开展大规模集中夜查行动。夜查重点区域为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住宅小区、老旧民房等室内场所;重点检查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消防安全违法行为,通过为期两周的“打、防、宣”联合攻势,清除一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火灾隐患。

  消防救援部门提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浙江省消防条例》《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规定,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责任人进行处罚;如因违规停放、充电引起火灾事故的,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记者:杜一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