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季度出口24.8万辆,同比增长1.1倍——新能源汽车出海势头旺

一季度出口24.8万辆,同比增长1.1倍——新能源汽车出海势头旺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3-04-17 09:18:17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延续良好发展态势,产销保持较快增长。当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67.4万辆和65.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4.8%和34.8%。同时,新能源汽车出口7.8万辆,同比增长3.9倍。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一季度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出口增长强劲。二季度,随着降价潮进入尾声,汽车产业有望恢复到正常状态。加上去年二季度产销基数较低,汽车市场会有不错业绩。

  数据表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和青睐新能源汽车。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持续增长,市场占有率同比大幅度提升,3月份达到26.6%。同时,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里,中国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4%,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从近期部分车企披露的年报来看,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主要营收增长来源。广汽集团年报显示,2022年集团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约43%。吉利汽车财报显示,其新能源化取得显著进展,2022年营收1480亿元,同比增长45.6%,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300%,占比提升至22.9%。

  出口正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打开新空间。中汽协数据显示,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出口24.8万辆,同比增长1.1倍。其中,比亚迪共出口4.3万辆,同比增长12.8倍。海外市场正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增量的重要支撑。

  “国际市场对中国品牌的需求仍然非常旺盛。”许海东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具有较强竞争力,海外市场对中国品牌认可度不断提升。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有望保持强劲势头。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有着明显的规模优势和市场扩张需求,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走出国门。同时,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品牌美誉度显著提升,新能源出口市场前景可期。

  对于汽车行业整体发展情况,业内普遍认为,降价潮对行业产生的影响较大,大幅降价造成许多车企亏损。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汽车制造业完成营业收入12847.3亿元,同比下降6.2%;实现利润总额414.3亿元,同比下降41.7%。

  陈士华说,受降价影响,汽车制造业前2个月销售利润率只有3%左右,而2022年汽车制造业的利润率在5%至6%之间。降价潮还明显干扰了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消费者在看到连续的降价信息后,会犹豫是“现在买车”还是“等待进一步降价”,从而导致市场需求下降,影响汽车市场正常发展。

  中汽协对汽车降价情况进行了持续跟踪。数据显示,汽车市场国内有效需求尚未得到完全释放。一季度,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1万辆和607.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3%和6.7%。最新情况是,消费者进店率有明显提升,但成交率仍然不高,尚未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汽车企业的分化也在加剧。陈士华分析,目前传统车企向电动化转型的步伐不断加速,不少企业成立新的电动品牌,并加快学习最新的经营理念和模式。

  专家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还将持续做大,不能根据单个季度排名或短期数据评判企业未来。只要企业紧跟市场潮流,持续不懈创新发展,就能开拓出属于自己的市场份额。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刘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