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3月MPV逆市大涨39%,"后浪"发动产品新攻势

3月MPV逆市大涨39%,"后浪"发动产品新攻势

中国经济网 2023-04-18 09:02:00

  3月,乘用车市场受价格战影响整体表现偏弱,但MPV市场仍延续着坚挺走势。3月,MPV销售10万辆,同比大幅增长39%;一季度累计销售24.3万辆,同比增长1.3%。3月及一季度,MPV均是乘用车中唯一增长的细分市场。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升,MPV市场正成为高端新能源车型角逐的“新战场”。从3月销量榜单看,基本所有MPV均提供了混动/轻混产品,而腾势D9、极氪009和奔腾NAT更是提供了纯电版本。

  3月,乘用车市场受价格战影响整体表现偏弱,但MPV市场仍延续着坚挺走势。3月,MPV销售10万辆,同比大幅增长39%;一季度累计销售24.3万辆,同比增长1.3%。3月及一季度,MPV均是乘用车中唯一增长的细分市场。

  得益于此,MPV车型的市占率进一步扩张。今年一季度,MPV在乘用车市场中占比为5.7%,比去年同期增长0.84个百分点。

  3月,MPV头部阵营再现新面孔——极氪009。去年11月,极氪首款纯电MPV极氪009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49.9万-58.8万元起,是全球首款续航超700公里的纯电MPV。3月,极氪009销售2146辆,在MPV领域排名第12。

  极氪汽车方面表示,作为极氪品牌的第二款产品,极氪009正式进入五十万元以上六座大型豪华车市场,将MPV的豪华空间、SUV的强悍安全以及跑车的卓越操控融为一体,树立豪华MPV在设计、安全、豪华、性能和智能领域的新基准,带领六座大型豪华车进入智能电动时代。

  的确,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升,MPV市场正成为高端新能源车型角逐的“新战场”。从3月销量榜单看,基本所有MPV均提供了混动/轻混产品,其中腾势D9、极氪009和奔腾NAT更是提供了纯电版本。

  此外,随着企业对MPV市场重视程度的增加,当前MPV市场还出现新车扎堆现象。在3月销量前15榜单中,有三分之一产品的上市时间不足一年,分别为腾势D9、格瑞维亚、极氪009、别克世纪CENTURY以及五菱佳辰,除五菱佳辰外,其余车型售价均在30万元以上。

  在“后浪”的不断冲击下,虽然别克GL8仍占据3月销量榜首,但领先优势逐渐变小,今年一季度更是被腾势D9反超,今年销量累计同比已下滑三成,为23277辆。好在拓展更高端市场的别克世纪CENTURY已经逐渐崭露头角,为别克品牌夺回部分市场份额。别克世纪CENTURY于去年11月上市,今年一季度累计销售5037辆,排名第13。

  相比之下,别克GL8的劲敌——腾势D9,则一路高歌猛进。该车于去年8月上市,10月启动交付,11月便强势登榜,今年一季度更是超过别克GL8,累计销售24161辆,冲劲完全不输赛那。

  广汽丰田赛那与一汽丰田格瑞维亚是姊妹车,目前两车均表现不俗。由于赛那有上市时间较早,占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其一季度的销量为18506辆,同比增长24.3%;而格瑞维亚虽然也冲进前10,但销量仅为9967辆。

  与之类似的还有东风本田艾力绅与广汽本田奥德赛,这两款车是MPV领域的“常青树”,始终盘踞销量前15榜单的腰部位置。今年一季度,艾力绅销量为9117辆,同比增长31.2%;奥德赛销量为6157辆,同比下降47.4%。

  自主品牌方面,广汽传祺表现稳健,传祺M8销量为19282辆,同比大幅增长69%,排名第4;传祺M6销售11740辆,同比微增1.7%。五菱系中,五菱宏光状况不佳,一季度同比下滑40.3%至34385辆;而上市不到一年的五菱佳辰很有活力,销量达到12064辆,榜单排名中等偏上。

  实际上,不止五菱宏光,今年商用MPV的整体表现都相对疲软。除金海狮同比增长83.1%外,风行菱智销量同比降幅达48.4%,瑞风也同比下降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陈梦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