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车企比拼综合实力 新能源车占据参展新车"半壁江山"

车企比拼综合实力 新能源车占据参展新车"半壁江山"

证券日报 2023-04-19 09:15:50

  “新能源汽车相关展位人气火爆,广汽埃安、比亚迪、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展位人头攒动,想好好拍点照片还真不容易。”4月18日,在2023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简称“2023上海车展”)上,一位汽车直播达人如是说。

  多车企布局能源生态领域

  本届上海车展,新能源汽车是绝对主角,占据参展新车的“半壁江山”。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58.6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6.1%。

  在车展现场,各大新能源车企不仅带来多款新车型,还充分展现各自的综合实力。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下半场,对于车企而言,未来不仅仅是单一环节的比拼,而是全体系、全要素、全产业链综合实力的较量。

  广汽埃安在车展首日发布“快速补电+V2G”两大行动计划,开启对能源网络的进一步布局。据了解,广汽集团将在能源生态领域加大投入,建立“锂矿+基础锂电原料生产+电池生产+储能及充换电服务+电池租赁+电池回收及利用”纵向一体化的新能源产业链布局。

  2022年以来,广汽集团在能源生态领域动作频频,先是耗资近50亿元拟构建充换储能生态圈,投资21.6亿元实现电驱自产,其后又投资逾百亿元设立自主电池项目、总投资36.9亿元建设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等,并积极布局上游矿产资源。

  “能源生态布局是万亿元广汽蓝图新的重要增长点,当下动力电池的成本在电动车成本中占比较高,促使车企在上游原料端投资,向产业链前端延伸。广汽集团将着力打造‘能源科技生态载体’‘产业链生态载体’‘产业集群生态载体’三大生态,抢占智能新能源汽车高地。”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上海车展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比亚迪也是全产业链能源生态布局的“佼佼者”。据悉,比亚迪垂直整合锂矿、电池、电机、电控、半导体、模具、零部件及配件、照明、汽车智能化等供应链环节。另外,比亚迪在上游的稀土、电子元件、光伏、储能、新材料等领域都有布局。

  江淮汽车也公开表示,公司拟与弗迪电池、浙储能源、安凯客车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由该合资公司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工厂并开展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项目。

  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愈发激烈,提高汽车产业链自主掌控能力日益成为行业共识。“在新能源体系下,‘整车为王’的特征将进一步体现。整车企业要争做产业链‘链长’,整合关键产业链后,经营好自身的能源生态圈。”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

  “架构式造车”成关键词

  4月18日,比亚迪携比亚迪、腾势、仰望三大品牌亮相车展,车型覆盖10万元到100万元的价格区间、从轿车到SUV的各个细分市场。据悉,比亚迪不断推出的新产品离不开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深度把控。以此次发布会上亮相的仰望架构为例,U8和U9两款车型均是在仰望架构下诞生的产品。这是一种专属高端新能源汽车的架构,涵盖六大核心技术:易四方、云辇、刀片电池、超级车身、智能座舱、智驾辅助,分别涉及电机控制、车身控制系统、电池等关键环节。

  此外,小鹏汽车在车展上带来了“扶摇”架构,并发布了该架构下首款新车型小鹏G6,定位为纯电动中型SUV。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透露,“目前小鹏汽车内部有10款车型正在研发,基于‘扶摇’架构,小鹏汽车的新车型研发周期缩短20%,零部件通用化率最高达到80%,成本通用化率超过80%。”

  传统自主品牌红旗则带来了“旗帜”高端电动智能超级架构FMEs下的电动平台HME和智能平台HIS。基于架构支撑,红旗新能源将高频、密集推出15款新能源智能产品,分别覆盖A、B、C、D级轿车、SUV及MPV全部细分市场。

  广汽埃安旗下Hyper GT也在此届车展展出。该车型基于广汽AEP3.0平台打造,采用了广汽埃安全新一代“星灵架构”多融合智能感知系统,定位是纯电中大型轿车。

  “汽车架构化可以将一系列高价值、梯度化模块自由组合,如车身模块、驱动模块、智能模块等,从而产生各种各样的车型,满足用户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同时,受益于汽车架构化,造车流程也进一步被简化,成本也相应降低,对于车厂和消费者是双赢。未来,头部车企会加大这方面的研发投入。”招商证券汽车行业相关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李雯珊 李昱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