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网约车运力趋于饱和了吗?

温州网约车运力趋于饱和了吗?

温度新闻客户端 2023-04-20 09:05:29

  日前,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发布2022年温州市网约车服务质量测评结果及市场动态,网约车服务质量总体情况良好,但运力正趋于饱和,9000余名新增持证驾驶员未实际上岗。

  从市场动态方面看,目前,我市共计有49家网约车平台,网约车行业整体发展比较充分,市场化调节比较明显,网约车平台、车辆和驾驶员进入和退出共存,净增长放缓。

  据统计,2022年我市共注销车辆3040辆;新增持证驾驶员虽然高达11204名,但车辆净增长数只有2049辆,从一车一人的整体比例看,可能有9000余人未实际上岗,呈现出考证驾驶员多、真正上岗驾驶员少的状态。

  “车辆和驾驶员的进出情况反映出我市网约车运力趋于饱和,大部分新增驾驶员在对行业了解不深的情况下,参加从业资格证考试,后又由于收入不及预期、无法适应工作等各种原因退出了网约车行业。”我市交通运输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

  交通运输部门提醒准备购车从事网约车行业的驾驶员,应充分了解行业情况和政策要求,可先租有证车辆营运熟悉行业后再行考虑,切勿盲目购车加入,如确要购车应避免融资租赁等高风险方式,把控投入风险,防范经济损失。同时,提醒准备进入市场的网约车平台应审慎理性。

  此外,该测评还针对网约车平台服务质量进行打分,纳入服务质量测评的为32家,17家未正常运营的平台不纳入测评。此次服务质量测评总分100分,共设8大项60小项测评指标,根据测评,我市网约车平台平均得分为72.7分,总体情况良好。

  T3出行、曹操出行、神州出行服务质量较好排名前列,妥妥E行、量子出行、蔷薇出行漏洞较多,排名后三。顺道出行、美团出行、大象出行、江南出行、日初出行、帮邦行、双创打车、麦田商旅、蓝道出行,共9家平台,因叫车应答率低、叫车不成功等原因,无法完成所有测评指标,不纳入排名。

  在执法监管方面,2022年,全市共查处网约车行业违法案件374起,其中网约车平台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231起,提供服务驾驶员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43起,网约车驾驶员违反规定巡游揽客44起,其他情况56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