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球车企竞技新能源赛道

全球车企竞技新能源赛道

经济日报 2023-04-26 09:53:25

  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正在“四叶草”如火如荼地进行。本届上海车展主题为“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共吸引了全球1000多家整车和零部件企业高规格参展。整车展区共展示车型1200个,车辆1413台。其中,全球首发车93台、概念车64台。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车展不仅新能源车型达到271个,新能源展车513台,创历届车展新高,而且在全球首发车和概念车中,有三分之二为新能源车。这意味着,新能源首发车和概念车首次超越传统燃油车,成为上海车展当仁不让的主角。

  自主品牌加速领跑

  走进6.1H展馆,蔚来、小鹏、理想、哪吒等造车新势力和极氪、AITO问界、欧拉等新品牌在灯光的照射下相互辉映。蔚来ES6迎来换代车型的亮相,同时ET7年度改款也上市发布;小鹏带来了其Franklin平台的首款车型小鹏G6,新车采用800V电气架构;极氪携极氪X、极氪001、极氪009以及极氪M-Vision概念车登场;AITO则推出了问界M5的改款车型。“全新ES6基于蔚来全新的NT2.0平台打造而成,从设计到功能,从性能到智能,每一个特点都是亮点。”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表示,“不论马力,还是算力,全新ES6都是高端中型SUV的天花板。”

  去年新能源汽车“销冠”比亚迪则推出了宋L、海鸥、驱逐舰07、腾势N7和N8、仰望U8和U9等新车。其中,仰望展台人气爆棚,它不仅是媒体的打卡胜地,更吸引了众多外资豪华品牌的管理团队排队入场参观,这是过往国际车展上少有的现象。

  作为“国家队”代表,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东风风神启动了1258“e启”计划,发布了全新电动系列品牌eπ及首款eπ2023概念车;豪华电动越野品牌东风猛士917迎来首秀,新车提供纯电版和增程版车型;岚图汽车发布了新的品牌视觉体系,并首发了智能科技中式设计概念车i-Cozy。

  长安汽车围绕香格里拉计划、北斗天枢计划和长安创新设计标签以及新发布的“海纳百川”计划四大主线展开。除了新创品牌阿维塔外,近日完成更名的深蓝汽车也首次独立参展。

  广汽集团则发布“NEXT”计划,坚持“EV+ICV”(电动化+智能化)和“XEV+ICV”(混动化+智能化)双轮驱动路线,力求在保持广汽埃安EV领先优势的基础上,实现广汽传祺的转型。其中,埃安展出了高端品牌昊铂Hyper GT车型并开启预售,而广汽传祺发布了首款插电混动新车型——传祺E9。

  此外,一汽推出了新能源系列红旗E202和红旗E001,上汽推出了智己、飞凡等6家整车企业的130余台新车,其中近半数为新能源车。北汽携旗下阿尔法(ARCFOX)极狐汽车、北京汽车、福田汽车等庞大阵容,带来了极狐汽车阿尔法S森林版、阿尔法T森林版及代表可持续未来的概念车型。

  市场需求的波动并未减缓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速度。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5万辆和15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7%和26.2%,市场渗透率达到26.1%。其中,自主品牌份额占比近八成。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当前自主新能源汽车已成为领军性的产业,其技术创新优势,在推动中国汽车在世界崛起的同时,引领着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外资品牌全面发力

  如果说前些年汽车产业电动化趋势尚未确定,外资品牌电动化转型步伐有些迟疑,那么随着近两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传统燃油车市场的日益萎缩,外资品牌电动化决心在此次上海车展上显露无遗。

  奔驰携旗下全品牌27款车型参展,其中接近一半的车型是新能源车。“我们在上海见证了全新梅赛德斯-迈巴赫EQS纯电SUV的全球首秀。这款座驾诠释了电动化、数字化、高端化的和谐相融。梅赛德斯-奔驰现已实现全品牌电动化。”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到今年年底,奔驰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产品矩阵将拓展至17款。

  宝马集团本届车展的参展主题为“创想未来—全情电动”,三款BMW电动化车型迎来全球首发。旗下四大品牌BMW、MINI、BMW Motorrad和劳斯莱斯均以电动化阵容参展。

  大众汽车品牌展示了旗下多达25款产品。“我们的目标是将在燃油车领域的成功延续到电动汽车领域。”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奥博穆说。

  值得关注的是,在同一时间举办的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之夜、宝马创想未来之夜和大众ID.之夜上,三家老牌德国车企心照不宣地“抛弃”了燃油车,共同展示了向电动化转型决心之坚定。

  日产带来了Max-Out、Arizon等概念车,同时日产全球首款双电机混动旗舰车型超混电驱奇骏迎来中国首秀。“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电驱化、智能网联服务的引领者。”日产首席运营官古普塔表示。

  上海车展前夕,沃尔沃汽车在上海中心举办了“VOLVO TECH DAY”活动,并带来了全新旗舰纯电SUV EX90。该车基于原生纯电平台打造,采用业界先进的中央电子电气架构,树立了纯电时代的安全新标杆。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袁小林表示,作为全球首家宣布放弃内燃机生产的传统汽车公司,沃尔沃计划到2030年转型为纯电动汽车企业。

  淘汰赛提前打响

  “新势力会的,我们三年就学会了。我们会的,新势力十年都学不会。”“练了7年武功的叫入门,练了32年武功的叫大师。武功深浅,是‘造车派’与‘资本派’的最大区别。”沃尔沃汽车、长城魏牌等隔空喊话造车新势力。

  “重新定义1000万以内最豪华SUV”“3年内技术遥遥领先”。AITO问界、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信心满满再出圈。

  新旧势力交锋背后,是一个正在巨变的汽车市场。疫情三年,隔断了海外车企与中国市场密切沟通的机会。他们急迫地想要找回之前的市场地位,却发现牌桌已经坐满了中国本土品牌。中国汽车行业三年巨变,被浓缩至本届上海车展。

  “记得蔚来第一次参加上海车展时,带来了第一款量产车ES8和概念车EVE。当年展出的1400辆车中,新能源车占比仅为十分之一,而且大家对新能源方向充满质疑。今年这个比例已超过三分之一,各大车企都推出了新能源产品,大家对新能源趋势深信不疑。”蔚来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秦力洪指出,中国已成为全球新能源竞争最激烈的市场。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变化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技术‘去碳化’,意味着要尽量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电动车的飞速发展就是例证之一;其次是数字化,在电动化为我们打开新大门的同时,整个行业也正在迈向数字化和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技术研发方向;最后是商业模式,市场发展的新趋势带来新的机遇,让我们得以运用更高效的商业模式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康林松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汽车行业变化之深、变化之广令人印象深刻,竞争也日趋激烈。”在他看来,“新的赛道,对于企业既是新的挑战,也蕴藏着新的机会”。

  “太卷了”是记者在车展中听到最多的话。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用“卷”来概括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形象,并不准确。“卷”的背后一方面是赛道拥挤导致的竞争激烈,另一方面也是压力倒逼出的创新活力。

  “过去中国在汽车行业是最大的消费国、最大的制造国,我们从来没有成为过最大的品牌创新国。但这一次,我们看到了希望,这是咱们这代人很幸运的地方。千万不要质疑中国怎么那么多新公司,如果这个‘卷劲’不在咱们这,是在别人那,那咱们该多失落!”秦力洪感慨道。

  不得不说的是,曾经与“蔚小理”同台竞技的威马、天际、爱驰、云度等造车新势力,并没有在本届车展现身。这预示着,新能源汽车淘汰赛已提前打响。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杨忠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