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价格战下销量未达预期 久旱的车市并未迎来春雨

价格战下销量未达预期 久旱的车市并未迎来春雨

中国青年报 2023-04-27 09:40:01

  3月引起车市动荡的“降价混战”,目前来看,似乎并没有为“久旱”的车市带来那一场“春雨”。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了2023年3月和第一季度汽车工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3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58.4万辆和245.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3%和9.7%;第一季度,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621万辆和607.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3%和6.7%。

  有分析人士表示,一些车企大幅降价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3月出现了汽车价格厮杀,打破了车市定价逻辑。“该举措给国内乘用车市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却并没有为车市带来明显增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第一季度汽车行业进入促销政策切换期,传统燃油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退出、新能源汽车补贴的结束等,造成去年年底提前消费,相关接续政策尚不明朗;年初以来的新能源车降价以及3月以来的促销潮又对终端市场产生波动,使得汽车行业经济运行总体面临较大压力。

  尽管今年第一季度累计销量不及去年同期,但自主品牌占有率、出口销量、新能源车、商用车4个方面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

  具体来看,3月,乘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14.9万辆和20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3%和8.2%。其中,传统燃油乘用车国内销量为116.9万辆,比上年同期减少12.8万辆,同比下降9.9%。第一季度,乘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526.2万辆和513.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3%和7.3%。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3月初开始的促销潮对消费者购车意愿造成了一定影响,不少消费者持观望态度。不过,从3月最后一周国内车市表现来看,国内车市的本轮“降价潮”可能已过去,预计今年第二季度,车市会有明显增长。

  “‘降价潮’导致的消费者‘再等等’心态,对整体车市影响非常大。”许海东直言,“因为消费者不购车,车企的生产就需要调整,从而给供应链企业的备货带来很大影响,这样一来,对汽车产业的发展就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呈不断提升态势。3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05.2万辆,同比增长16.4%,市场份额达52.1%,比上年同期提升3.7个百分点。第一季度,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68.3万辆,同比增长5.3%,市场份额达52.2%,比上年同期提升6.3个百分点。

  与传统燃油车销量持续走低趋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能源汽车延续了良好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分别达到67.4万辆和65.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4.8%和34.8%,市场占有率达到26.6%。第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累计完成165万辆和15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7%和26.2%,市场占有率达到26.1%。中汽协方面预计,2023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有望超过900万辆,同比增速超35%。

  不过,对于外界认为的传统燃油车将很快退出市场的观点,陈士华给出了否定答案。他认为,新能源车市场占有率的快速提升,并不意味着燃油车会快速退出市场,二者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会是共存关系,而非替代关系。“如果购置税不延续的话,2024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会有比较大的下滑,竞争会更加激烈。”

  汽车出口也延续了强势表现,今年以来增速不断攀升。3月,汽车企业出口36.4万辆,同比增长1.1倍。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30.4万辆,同比增长 1.5倍;商用车出口5.9万辆,同比增长19.8%。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7.8万辆,同比增长3.9倍。

  第一季度,汽车企业出口99.4万辆,同比增长70.6%。今年全年,汽车出口总销量有望冲击400万辆的销售目标。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82.6万辆,同比增长82.9%;商用车出口16.8万辆,同比增长28.1%。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24.8万辆,同比增长1.1倍。

  这种持续增长的势头直接体现在主流企业汽车出口量上。据统计,3月,汽车出口前十的企业中,上汽出口量达8.7万辆,同比增长1倍,占总出口量的23.8%。第一季度,汽车出口前十的企业中,从增速上来看,比亚迪出口4.3万辆,同比增长12.8倍;奇瑞出口17.2万辆,同比增长1.5倍;江汽出口4.6万辆,同比增长97.1%。

  陈士华表示,国际市场对中国品牌的需求仍然非常旺盛,尽管海外供应能力有所提高,但中国品牌的出口势头仍然向好。“从全年汽车出口情况来看,2023年汽车出口量有望冲击400万辆。”

  此外,伴随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基建项目陆续开工,加上海外出口延续良好表现,商用车市场已显现回暖迹象。

  3月,商用车产销量均完成43.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4%和17.4%。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客车和货车的产销量同比、环比均呈显著增长。

  第一季度,商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94.8万辆和93.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9%和2.9%。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产销量明显增加,货车产销量略有下降。

  “从零部件订购情况来看,进入2023年以来,商用车整车企业订购的零部件节奏在加快。”陈士华表示,这也表明国内商用车企业对后续的商用车市场发展充满信心。

  综合来看,新能源汽车在同期高基数基础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市场占有率达到26.1%;汽车出口依然保持较高水平,第一季度汽车整车出口同比增长70.6%;中国品牌占有率稳步提升,2022年车市亮点在今年第一季度得以延续。但在陈士华看来,汽车终端市场依然相对疲软,国内有效需求尚未完全释放,企业经营压力较大,行业稳增长任务十分艰巨。

  “在当前市场预期较弱的情况下,中汽协呼吁,继续出台一些行之有效的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能,助力汽车行业全年实现稳定增长。”陈士华说。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记者:王志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