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车企加速电动化转型 插电混动走上前台

车企加速电动化转型 插电混动走上前台

中国消费者报 2023-04-27 09:41:23

  纵观本届上海车展,充满各大汽车展台的新能源元素无疑是最大亮点。面对电动化发展趋势,各大车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其中,此前处于市场边缘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正在成为车企发力重点。

  车企集中发力插电混动市场 

  “作为广汽本田的销量与技术支柱车型,雅阁首次引入e:PHEV插电式混动系统,这是我们加速推进电动化的举措之一。”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李进在2023上海国际车展上表示。

  李进的这番话代表了众多主流车企的心声。今年不仅是汽车市场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也是汽车企业推进电动化战略加速落地的重要窗口期。站在关键节点之上,汽车消费市场将何去何从?不妨从2023上海国际车展现场寻找线索。

  与人们预期相同,在本届车展上,新能源车是所有车企共同发力的对象。但出人预料的是,快速增长的插电混动车型犹如一块强力磁铁,吸引着车企的注意力。

  目前,自主品牌占据了近八成新能源车市场份额。从某种意义上,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车市场的布局,对于行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记者注意到,在本届上海国际车展上,包括比亚迪、奇瑞、长城在内的多家自主品牌,纷纷加码插电混动车型或相关领域技术。

  比亚迪推出的驱逐舰07,提供121公里和200公里两种NEDC纯电续航里程,是市场上为数不多提供200公里纯电续航里程的插电混动轿车之一;哈弗品牌推出的枭龙MAX车型,搭载长城Hi4智能四驱电混技术,实现了“前后轴双电机、串并联电四驱”。

  多位自主品牌负责人表示:“插电混动车辆要争取进入新能源车主要销售品类,影响主流大众消费者。”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插电混动产品,2023上海国际车展前夕,自主品牌一系列插电混动平台、技术已经先后落地。从长城Hi4智能四驱电混技术到红旗混动平台HMP,再到奇瑞鲲鹏超性能电混C-DM等,国产插电混动技术不断创新迭代。

  新能源车市场地位的不断提升,让此前处于普遍观望态度的合资品牌也不再无动于衷,开始推出插电混动车型,试水新能源车市场。

  2023上海国际车展,广汽丰田、东风日产等多家合资品牌开始规模化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进一步助力品牌实现电动化发展。除了推出相关产品,广汽本田也将插电混动作为电动化转型的重要方向。据悉,广汽本田2027年之后将不再投放新的纯燃油车型,其电动化产品将覆盖每一个细分市场,分别布局在e:PHEV插电混动、e:HEV油电混动、e:NP纯电动三大动力领域。东风日产也宣布将坚持包括插电混动技术在内的电驱化技术路线。

  不难看出,布局插电混动车型已成为车企转型发展、加速取代传统燃油车的主要方向。

  从边缘技术到市场主流 

  几个月前,恐怕没人能预料到插电混动技术会成为本届上海国际车展的主流之一。

  去年底,由于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的切换,导致多地调整地方购车政策。而最为引人关注的,非上海市购车政策莫属。

  上海市发布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提出,自今年1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或受让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含增程式),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这意味着,今年上海市消费者购买插电混动车型同传统燃油车一样,需参与号牌竞拍。

  作为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推广主要城市之一,上海市在政策层面将插电混动汽车排除在外的做法,不免引发人们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被市场淘汰的猜测。一时间,市场上关于“2023年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命运转折点”的说法不胫而走。

  面对各方质疑,插电混动车型用数据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新能源车累计销量158.6万辆,同比增长26.2%。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达43.3万辆,同比增长74.1%,位居所有细分市场增速首位。同期,长期占据榜首的纯电动车型同比增速为14.4%,低于新能源车市场整体增幅。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在分析市场走势时公开表示,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已成为新能源车市场增长新动力。

  专业研究机构车百智库调查发现,消费市场普遍认为,插电混动车型具有油耗低、动力强等特点,是人们日常通勤的不错选择。

  一边是消费市场认可的技术特点,另一边是尚处于“蓝海”的混动市场,多重积极因素共同作用下,插电混动车型成为2023上海国际车展上的主角。

  “在车企对新能源车领域投入更大精力的背景下,传统燃油车的改款和换代频率有所下降,由此导致部分燃油车型无法根据消费市场需求进行升级,市场需求可能无法得到及时满足。”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插电混动车型市场渐热,车企对插电混动车型的重视程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传统燃油车更新换代的不足。

  纯电、插电“双轮驱动”发展 

  近几年,汽车市场对于插电混动车型发展前景的争论始终没有答案。但在历经市场更迭后,这一答案逐渐明晰。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欧阳明高在2023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高层论坛上表示,目前纯电动车价格成本偏高、电池成本偏高、补贴下降,所以未来5—10年,插电混动车和增程电动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占比会从去年的22%逐步提升到30%—40%,甚至接近五成。

  欧阳明高认为,要深化汽车行业的电动化转型,可以实行纯电和插电混动“双轮驱动”的战略,有利于汽车全产业链平稳过渡,缓解汽车行业电动车和燃油车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同时,“双轮驱动”战略还有利于降低平均电池装机量,平抑价格波动,缓解电池产业与整车产业的结构性矛盾。

  对于传统车企来说,插电混动或将成为传统车企向电动化转型过程中的重要选择。欧阳明高表示,去年比亚迪放弃生产传统燃油车,全部转型为新能源车,具体来看,纯电动和插电混动各占一半,在消费市场收获了不错反响。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张永伟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随着技术水平的快速发展,插电混动车型的纯电续航能力有了大幅提升,其中不乏纯电续航超百公里的插电混动车型,进一步增加车辆纯电状态下的行驶范围。由此可见,插电混动技术在不断创新中,将满足更多消费者的使用需求。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吴博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