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国六b”对车市影响几何

“国六b”对车市影响几何

中国经济网 2023-05-17 09:02:54

  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提出,自2023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以下简称“国六b”)。

  从2016年12月23日正式发布《轻型汽车污染物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到2020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a限值要求,再到2023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b限值要求,“完整版国六排放标准”至此迎来落地实施。这将给汽车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整体冲击力度有限

  从新车市场角度来看,多数行业协会、业内专家、企业代表都表示,国六b的实施并不会对车市造成太大冲击。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目前来看,国六b全面实施对行业来说不存在大问题。首先,很多车型早已完成国六b转型。同时,从企业生产角度看,也没有技术难度。

  根据中汽协数据,国六标准实施至今,轻型车国六b车型占比超过95%,国六b车辆市场占比超过90%。行业龙头企业也印证了这一数据。广汽集团表示,目前,其生产已经全部切换到了国六b+RDE(实际行驶污染物排放测试)标准。

  技术层面同样不存在难度。长城汽车称,国六b要求汽车发动机和后处理等技术进行升级,如高压电喷系统、GPF、新功能策略的应用。长城汽车早已完成了所有车型国六b版本的开发及上市切换工作,技术上的瓶颈和问题已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得到及时改进和解决。零部件龙头企业博世表示,实施国六b标准,对零部件企业的研发、生产、供应影响不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北上广深多座一线城市早在2020年7月1日就率先施行了国六b标准,新规实施对这些城市的汽车市场影响也微乎其微。“尚在施行国六a的省区市,国六a库存车相对较多,也是近来降价清库存的重点,而新车价格下探势必会对二手车价格造成影响,这也是历次排放标准切换时都会经历的。此外,排放标准的提升,或在短期内对二手车解除限迁造成一定冲击。这是因为消费者对于相对低排放标准车型不买单,同时,一些政策限制较严格的城市,也会对排放标准相对较低的二手车设置一定的门槛。”颜景辉说。

  灵活调整过渡期

  截至2023年1月底,不满足RDE要求的库存车辆超过189万辆,含已采购部件的库存超过200万辆。

  对于较高的库存压力,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解释,企业有3年过渡时间,但库存仍未清空,主要是受市场疲软、补贴变化等特殊因素影响。库存如果难以在过渡期内消化完,就会倒逼企业推出大规模促销活动,不利于汽车市场的稳定发展。为此,中汽协从去年开始,就已向有关主管部门反映相关问题。

  此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等行业协会也都曾向相关部门提交市场调研分析报告,并提出了国六排放标准实施灵活调整的相关建议。

  最终,相关部门经过多方调研和了解,根据行业发展实际,在《公告》中提出,针对部分实际行驶污染物排放试验(RDE试验)报告结果为“仅监测”等轻型汽车国六b车型,给予半年销售过渡期,允许销售至2023年12月31日。这也为库存车清理提供了宝贵的缓冲期。

  对此,一家证券公司汽车行业分析员表示,从目前车市库存结构来看,本次国六b全面实施影响的主要是国六a和RDE试验结果为“仅监测”的国六b库存车。这其中,RDE试验结果为“仅监测”的国六b车型库存规模大约为100万辆,但其被允许销售至2023年12月31日,仍有缓冲空间。

  近段时间,车企、经销商也大力开展汽车降价促销活动,对于清理国六a库存车起到了很大作用。

  业内专家表示,国六a车型已通过降价促销等方式,实现了库存的大规模出清,目前仅剩5万辆左右,在7月1日前清空压力不大。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薛旭认为,即使7月1日前国六a库存车仍需大幅降价清空,也不会对市场价格体系造成冲击,一是其规模很小,二是淘汰车型降价促销本是正常规律。部分企业还可以通过促销国六a库存车来提升品牌热度。

  商用车受影响较大

  国六b标准实施,是否会对汽车进出口产生影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存分析,出口方面,7月1日前没完成清库的国产国六a车型,或将提前上牌转向二手车市场和准新车出口市场。

  进口方面,面对目前的国六a库存进口车,车商已提升了售卖力度,同时也在拓宽销售渠道,争取尽快清空库存。若库存车消化力度不及预期,就只能继续调低售卖价格。

  在商用车领域,国六b的实施同样会带来一定影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介绍,商用车行业产品基本分为中重卡和轻微卡两类,其中,中重卡产品早在国家实施国六排放标准阶段时,技术研发方面就已经按照国六b标准推进,所以目前上市的中重卡产品已经符合国六b标准。但是对于轻微卡以及部分汽油车产品而言,在今年商用车市场整体不很乐观的情况下,国六b的实施会造成库存挤压效应。

  “国六b全面实施后,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用户成本,同时对商用车产品可靠性有了更高的要求。此外对商用车企业来说,产品制造的精密度要求更高,对于现有的燃油体系、道路运输场景以及道路超载、超限等问题也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钟渭平说。

  针对以上问题,专家也对企业提出了建议。对于商用车用户来说,产品升级意味着价格提高,因此,商用车企业更需关注成本管控,提高产品质量减少故障率,提升产品售后服务效率,加强企业金融、二手车残值体系保障,完整实现车辆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的产品价值。同时,还应从新车到使用,从新车到售后服务、配件供给、金融保障,从新车到二手车形成完全链条化的系统保障,减轻用户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跃 姜智文 张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